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公映首日即因“技术”停映

2013年04月12日 10:13
来源:东方早报

好莱坞鬼才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电影《被解救的姜戈》于昨日在内地上映,但在早上9点多的早场刚一开场就被紧急停映。

■ 该版本为导演昆汀亲自删剪

■ 何时上映暂无说法

左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农场主卡尔文·坎迪;杰米·福克斯饰演姜戈;克里斯托弗·沃尔茨饰舒尔茨医生。

左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农场主卡尔文·坎迪;杰米·福克斯饰演姜戈;克里斯托弗·沃尔茨饰舒尔茨医生。

好莱坞鬼才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电影《被解救的姜戈》于昨日在内地上映,但在早上9点多的早场刚一开场就被紧急停映。只看到开场字幕的观众被劝退场,影院工作人员对观众解释是出于“技术原因”停映。该消息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未能看到影片的网友纷纷遗憾表示,“姜戈还是没能被解救啊!”

有消息说所谓“技术原因”其实是片中有个姜戈的全裸镜头,但未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截至记者发稿时,影片何时重新上映仍是未知数。无论是引进方中影集团、华夏影业,还是片方索尼哥伦比亚都对这个“技术原因”讳莫如深。

一分钟后被请出影院

《被解救的姜戈》讲述了黑奴姜戈被舒尔茨医生解救,两人一起去对付农场主卡尔文,救出姜戈的妻子。该片在今年的奥斯卡奖上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配角奖。昆汀·塔伦蒂诺被视为美国新派暴力美学的代表性人物,《被解救的姜戈》是首部获批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昆氏电影。能在大银幕上欣赏原汁原味的昆氏暴力美学,这让众多内地粉丝激动不已。

该片原定于昨日内地公映,但上午9点钟左右,各院线接到中影公司的通知,由于技术原因,该片全部暂停放映,已经出票的安排退票。有些正在放映“姜戈”的影院被迫“请走”观众,有位在北京三里屯美嘉看片的观众在微博上抱怨,进场看了一分钟就被请了出来,“工作人员进来说有关单位和院线都来电话说要推迟!!”

由于《被解救的姜戈》突然暂停上映,这打断了很多院线原来的上映计划。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公司给各家影院下了紧急公告,公告上写着:“接中数公司(中影集团的子公司中影数字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被解救的姜戈》全线停映,已经出票的全部退票,请各影院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影片停映的文件正在下发,院线收到文件后会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不过至昨晚8点,上海联和院线、万达院线、太平洋院线等院线官网上均未出现相关通知文件。

记者昨日致电上海博纳影城经理陈庆奕,他告诉记者,影院在早上9点时候接到院线通知临时撤映,而他们影院第一场影片的放映时间是早上10点半,所以及时做出调整。目前退票工作已经基本处理妥当,由于昨日是工作日,销售量不多,而预售票还未涉及周末,所以损失并不严重。不过他指出,这样的临时撤片方案令影院排片上出现了混乱,“因为,‘姜戈’的片长比一般影片长,临时抓其他影片填补会浪费掉一定的时间。”目前电影院处理这一类事情一般都是退票了事,行业内没有具体的规范指明电影院需另外赔偿观众。同样,电影院也无法向院线或发行方索赔,这种临时推迟上映带来的经济损失,影院只能自己买单。

不可思议的“技术原因”

在正式公映前,也就是前天下午,《被解救的姜戈》在不少城市举办了业内、媒体看片会。另有部分影院为该片做了“零点引爆场”。据时光网的报道,该片昨日在内地共放映“有效场次”87场,共有716人次观影,总票房25685元(仅放映几分钟的场次不在统计内)。由此看来,所谓“技术原因”肯定不是数字拷贝本身出现技术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以前也出现过这种延迟上映的事情,比如《蓝精灵》和《变形金刚3》,就在临上映前,发现密钥出了问题,因而不得不推迟上映。我接到院线的通知,所说的理由可不是‘技术原因’,如果说电影有问题,那么从引进到过审,这么长的时间,问题早就应该被发现,觉得有的镜头不合适,为什么不提前删掉呢,简直不可思议。”这位工作人员说,“凡是下载《被解救的姜戈》数字密钥并私自放映的影院,将会遇到严厉处罚,这显然不是‘技术原因’可以说得通的。”

关于该片被临时叫停,部分业内人士猜测——裸露镜头可能是原因之一,女配角布隆希达的裸露镜头一闪而过,姜戈被抓后全裸倒挂的镜头有删剪,但有一个全景90°侧面镜头。此外,全片不时出现脏话,但作为昆汀的作品已经收敛不少,不过对于国内引进片来说如此大尺度还是首次。

另有消息称,昆汀当年曾尝试将《杀死比尔》引进中国,但因为“重口味”问题未能成行。此次作为昆汀的首部打入内地市场的影片,《被解救的姜戈》在美国是限制级R级电影,影片延续了其一贯风格,在黑色幽默、配乐精选、情节出人意料之外,没有放弃对火药、鲜血以及火辣身材等的重口味。此前《被解救的姜戈》片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中国代表张苗透露,内地上映的版本时长为165分钟,与北美版本时长一样,“一部电影在每个国家上映的版本都会有所

调整,但调整未必就是‘删剪’”。那么这部电影是如何过审的?据片方透露,内地上映版本是昆汀导演亲自操刀的,除了少量删剪外,还尝试了将血浆颜色调暗,喷血高度调低等。

从该片在各地举行的媒体看片会反响来看,一些暴力场面有所删剪。比如电影开场,医生舒尔茨干掉了两个奴隶贩子,一枪爆人头,一枪爆马头,但引进版中弱化了爆人头的场面;被解放的奴隶们干掉白人贩子时,血喷了两米多高,但引进版只闻枪声不见飙血;医生舒尔茨锻炼姜戈成为赏金猎人屠杀通缉犯的场面也被删剪,姜戈在庄园里大屠杀的戏份,坏蛋中枪的场景几乎全部遭到删剪;黑奴角斗中,用锤子砸脑袋的镜头也有删剪,锤子抡下去的动作不见了;白人放狗咬死了一个黑奴,镜头短角度相对隐晦;“血喷泉”的场景也消失了。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该片引进方之一的华夏影业,一名工作人员也做出了“技术原因”的回答,但未具体解释。片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则不予置评。

是否还会上映成谜

此前也有电影遭遇过临时下档。2004年,国产片《大鸿米店》曾因“尺度问题”被有关方面在首映日早晨追回拷贝。《白鹿原》在去年9月11日临近公映仅两天时突然传出“无限延期”的消息,经“回炉”后由200多名发行人员飞往全国各地,以“人肉快递”的形式将《白鹿原》的数据硬盘下发到各大影院,影片终在9月15日面市了。《被解救的姜戈》如果是由于一些镜头的原因而“回炉”,那复映工作很难如国产片那么迅速,影片涉及重新配音,走审查流程,硬盘拷贝,密钥制作等工序,即使用“人肉快递”的方式下发到各家影院,其中至少经历半个月时间。有影院人士认为,若能有效利用这次意外,此次停映风波也可变成一种“饥饿营销”,当然前提是影片能够再上映。

至昨日记者截稿时,影院方面还未收到相关部门的书面通知,也还没有消息表明《被解救的姜戈》会在短时间内重新上映。

姜戈未能被解救,但部分国产片或许趁此机会能继续捞金。根据资料显示,《被解救的姜戈》下映前全国排片约1.2万场,在全国二十大城市排片量占到17.18%左右,与总票房刚刚过亿元的《毒战》旗鼓相当,排在《当北京遇上西雅图》和《厨子戏子痞子》之后。然而随着《姜戈》突然停映,已放映数周的《当北京遇上西雅图》和《厨子戏子痞子》有了继续瓜分市场的空间。而上周刚上映的《忠烈杨家将》和今日上映的《分手合约》恐怕也很乐见姜戈的缺席。

录入编辑:李琪

标签:公映 姜戈 技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