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谈历代"中国梦" 称世界和谐需构"人类梦"

2013年04月12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4月11日电(董飞)内地知名文化学者余秋雨11日在郑州举行的黄帝文化论坛上,畅谈历代“中国梦”文化,并称文明和文明之间难以沟通,因为梦不同,只有构建一个完整的“世界梦”,构建一个完整的“人类梦”,世界才能真正实现和谐、和平。

中华民族自轩辕黄帝始,就有辉煌的梦想。“‘黄帝梦’的内容不管是冶炼金属、发明文字,不管是和野蛮部落征战,横跨千里万里,梦的主要内容,都是希望这个民族能够延续。”11日下午,在郑州举行的第七届黄帝文化论坛上,文化学者余秋雨在《梦开始的地方》主题演讲中称,千秋万代,黄帝的梦就是人的生存延续之梦。

诞生于春秋时期的“圣人”孔子可谓是位大梦者,他周游列国也是因为梦的召唤。孔子虽是个流浪的做梦者,但是抱有一个道义之梦,君子之梦。

余秋雨说:“孔子把黄帝和炎帝的梦,增加一个内容,就是要延续文明的话,一定要讲道义。如果我们的人种、民族没有道义的话,那我们很可能与野蛮的民族相等同。当我们和野蛮民族相等同的时候,这个社会就是丛林原则,充满了血腥。”

“文明和文明之间为什么那么难以沟通,因为梦不同。每一个民族的梦都是不一样的。看军事版图和政治版图,吵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的梦不一样。”余秋雨认为,我们还没有构建成一个完整的“世界梦”,还没有构建一个完整的“人类梦”,所以每一个民族都在做自己的梦。这样就会产生不了解,产生互相埋怨,甚至互相打斗。

“北魏孝文帝是鲜卑族领袖,曾经统治中国北方很大地方,是中国北魏重要统治者,他死的时候才33岁,我始终把他看成一个年轻的帝王,或者是一个年轻的梦想家。”余秋雨说:“北魏孝文帝的梦,就是鲜卑族和汉民族友好、团结、互补,启动汉文化开放之梦。”

余秋雨认为,唐代是中国做梦做得最美丽的时代,唐代因为集合了前面几任做梦者的全部成果,所以这个朝代的梦做得特别灿烂、丰富,也特别美丽。

1200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到浙江杭州来做官。“白居易发现最漂亮的诗、最漂亮的梦不是写在纸上,而应该写在大地上。所以大诗人白居易在杭州做了一个很重要的诗就是修西湖,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那条白堤,用今天语言的来讲,就是做生态之梦。”余秋雨如此阐释绚丽的“唐代梦”。

2012年末,中国新一任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的精神。

余秋雨表示,一个宏大的“中国梦”,是无数“君子梦”的组合。做好真正“中国梦”,才能谈构建完整的“人类梦”。(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