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龙捐古建与“万人坑”开发

2013年04月11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成龙日前连发4条微博,表示打算将自己20年前购买的十栋安徽古建筑中的四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高校。一时间,网络上争议四起。一些网民支持成龙,认为“这些古建筑即使在新加坡,只要得到妥善维护即可”。据说,大多数网民则期待成龙将这些古建筑“留在国内”。

这十栋古建筑是成龙20年前从内地买走,并早已拆运到香港。十栋古建筑拆了装车出关,不同于带出几张字画,我想当时应当是海关同意放行的。海关是否还有记录呢?难道成龙没有报关就偷运出去了?他虽然是香港演员,但他也一向标榜自己爱国,又是新晋全国政协委员,海关可以找成爱国委员聊一聊这件事,打听清楚当年是怎么买的,怎么运的,怎么出关的,向人民作出报告。

皖南古建“外迁”并非自成龙开始,大概也不会自成龙结束。昨天读报,看到新华社一条消息说,频频遭难的徽派古建筑的背后,凸显的是保护的困境与难题。首先是经费困难始终“掣肘”保护,对于没有工业支持的皖南部分县区,有限的财政收入无法支撑古建筑保护的巨额维护费用。

这个道理似乎说不通。没有工业支持就不能保护古建筑,那么,这些百年以上的古建筑当年先人建造时,当地有什么工业支持吗?这些年,我看到了大量古建筑是在工业飞速发展中拆除了,工业支持了古建筑拆除,而不是保护。另一个支持拆除古建筑等文物的就是房地产开发。

据《济南时报》报道,日本侵华期间,日军在山东琵琶山屠杀抗日军民,留下“万人坑”。此后,济南市试验机厂兴建,“万人坑”遗址被划入厂区。目前,厂区土地重新开发,“万人坑”遗址濒临不保。据工厂看门老人说,几乎每年清明节都会有一群赎罪的人来祭拜当年被杀戮的遇害者,这些人曾是日本军人。今年清明节这天,这些人如约而来,却发现“万人坑”的石碑不见了。在失踪的纪念石碑处,赎罪的日本人点燃了一炷香,插在石碑原本的位置,再一次长久叩拜。知情人士说,开发商说碑太碍眼,就派人把碑清走了。看门老人说,那块石碑没有失踪,开发商要求给石碑挪个地方,老人就把碑埋在地下了。原工厂徐副总说,“万人坑”肯定留不住了,部分小山能留下。新建的石碑也能留下,算是个象征性纪念吧。反正盖办公楼的时候遗址就破坏了。

古人说,碑者,悲也。安徽古建筑是文物,济南“万人坑”是不是文物?不能说能够卖钱的才算文物吧?我不知道毁掉“万人坑”遗址的中国人里有多少汉奸的后代,但我知道中国的汉奸不少,汉奸的后代也一定不少。“万人坑”是日军侵华的罪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物。毁掉“万人坑”,难道不是汉奸行为?我估计日本没有人提出把“万人坑”买到日本去,有人买的话,说不定也早卖了。日本老兵到“万人坑”烧香赎罪,这里的中国人却把碑搞没了,遗址上开发房地产,显见是一群不肖子孙。你爷爷、你奶奶被日本侵略者杀了,你每年清明不去祭扫也就算了,你还要用这个埋骨之地大赚其钱,你算什么东西?他们在天有灵在地有知能够看着你们胡作非为吗?J012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