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求同源艺术的不同表现状态

2013年04月11日 07:01
来源:信息时报

曾秋  《海之南》  2011年

曾秋《西部印象·高原秋》2011年 陕西美术博物馆收藏

陈公拓《山水》03

陈公拓《山水》01

陈公拓《山水》02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意向无极·曾秋陈公拓山水画展”于4月6日~13日在春睡轩书画艺术中心举行。曾秋、陈公拓,两位于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在广东画坛崭露头角的青年画家,以其灵动而又蕴藉的姿态,向人们展出了一批傲岸而又隽永的作品。他们发源于同一传统又有着同一追求目标,作品却呈现了不同的表现方式。

有志于中国画的传承与发扬

曾秋和陈公拓是同年出生的有着不同性格的一对好朋友,他们最大的共通点就是热爱艺术,热爱中国画。“曾秋是一位‘可爱的年轻人’,他谦虚、从容,而且内俭,犹如‘小老夫子’。相对而言,陈公拓活泼许多,激情许多,傲气许多。他们皆因有志于对博大精深的中国画的传承与发扬,携手展出自己用心血浇注的作品。”熟悉二人的美术评论人陈庆心赞称,“意向无极·曾秋陈公拓山水画展”所展示的作品,既灵动蕴藉又傲岸隽永:“曾秋的中国画既有传统的笔墨线条,又具有西方当代的艺术构成和鲜活色彩,有着亮丽而清新的美感;陈公拓虽然自身的个人面貌显露傲气与张扬,但却是最虔诚的传统追求者、深掘者,他善于以书法入画,作品既有古意和笔墨,又有一种想从骨子里爆发出来的艺术张力,耐人寻味。”

曾秋——

在写生中寻找自然与内心的契合点

欣赏曾秋的中国画作品,给人以灵动清新而又安逸静谧的感觉,既有“自然之美”又有“艺术之美”。曾秋非常注重写生,他早在读书期间,已被老师、同学公认为最勤奋写生的人。“写生是为培养自己在自然中善于发现美,并在写生中寻找到自然与内心的契合点,将自然之美转化为笔墨之美、艺术之美。这是我的终身艺术追求。”曾秋认为,对景写生是绘画创作主体通过笔墨和自然直接实现对话的途径,它除了锻炼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在个体体悟物理、物情的过程中,结合自身修养,去发现并转换自然与笔墨的对应关系。

“在我看来,写生或许没有太多固定的方法,但却总有一个根源:那就是真诚的冲动。”曾秋以一个探索者的身份,在写生过程中整理自己的思路,让自己理清生活与艺术的转换关系。曾秋总结了自己对写生的几点关系理解:“写生是为了处理好传统与当下的关系、自然美与笔墨美的关系、生与熟的关系,以及实景与意境的关系。仅以自然美与笔墨美的关系展开解释,‘求似’是在活生生的自然对象面前寻求与笔墨形式对应的转换过程,寻找‘自然美’与‘笔墨美’的对应关系亦正是发掘自然‘真形’的‘求似’过程。”

曾秋说:“山水画写生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它是链接生活与创作的关键一环,亦是我辈在当下中国画发展的现状中寻求突破的途径之一。我将通过写生这种方式去实践‘自然对象’与‘笔墨之美’的关系转换,结合自身特点,寻准定位,并不懈努力。”

曾秋

1979年出生,硕士学历。2000年~2004年,就读于广州美院国画系,主修山水画。2006年~2009年,攻读广州美院国画系研究生。毕业后于陈新华教授山水画工作室工作。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04年,本科毕业作品《寂》被学校收藏,并选送参加全国展;2005年,作品《无题》入选“50周年广东中国画大展”;2010年,作品《海之南·写生》入选“岭南艺术大展”;2011年,作品《彩云之南》入选“广东第六届中国画大展”,作品《海之南》参展广东青年美展并刊登;2013年,陕西美术博物馆收藏作品《西部印象·高原秋》赴京参展“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

陈公拓——师法传统“接地气”

“1998年学画画,2007年1月才觉得会画画了,花了9年!”“1999年学写书法,2010年7月29日觉得会写书法了。花了10年!”“2011年的今天,我的山水画第二次质变,距离2007年,4年有多了!”……这是陈公拓发表在自己空间里,对绘画创作心路历程的概括。据了解,曾经困惑陈公拓多年的关于作品只能表达深度而缺乏厚度的问题,经过陈公拓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终于成功通过对宽度的拓展而得到有效解决。陈公拓以豁然开朗来形容:“艺术需要通过积累而迸发!”正如他所说,画画是对传统的修炼和理解,是心志的磨练,是厚积薄发。

对于艺术个性的问题,陈公拓认为,在博大精深的中国画传统面前,自己非常非常渺小,因此不会将自己的艺术个性放大。“我的作品很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因为师法传统、追求传统,所以‘接地气’。”虽然在表面上,陈公拓似乎较曾秋更时尚一点,但他的观念却是极为传统的,特别是在中国画的追求上,他是一个忠于传统,至死不渝追求传统的人。“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堪称为中国绘画史的最杰出作品,我曾经花十年时间不断临摹、研究这幅经典之作,这不仅是一个临写过程,更是一个理解和思考的过程。如此专注的临摹不是要生搬硬套,而是为了举一反三。”陈公拓自言,他在不断寻找自己能够驾驭的传统元素,然后沿着传统这个大方向,不断深掘、前行。

陈公拓

1979年10月出生,硕士学历。1999年~2003年,就读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李劲堃、苏百钧、林若熹等老师,2005年~2008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师从王见老师。2005年至今受聘华南理工大学任教师。系广东青年美协会员。其作品《谭西小景》入选2011年广东青年美术大展,同年于广州、深圳两地举办“陈公拓个人书画展”;2012年,作品《丘西纪游》入选“广东省第六界中国画展”,作品被主办方收藏;2013年在广州举办“曾秋·陈公拓山水画展”。

标签:曾秋 笔墨 写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