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2013年04月10日 0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这是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出土的“縣”字木印模。(新华社发)

▲ 这是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出土的青花龙纹八仙钵。

▲ 这是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出土的青花龙纹八仙钵。

(新华社发)

? 这是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出土的泥塑人头像。(新华社发)

? 这是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出土的泥塑人头像。(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4月9日,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10个项目入选。

据了解,今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从2012年600余项考古发掘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此次入选的项目时间跨度大,从旧石器时期直至明清,其中后段考古成果突出,占据半壁江山;地域广,分属10个省、区、市,其中边疆地区入选项目比往年有所增加,反映出全国各地区考古事业的平衡发展;类型较为丰富,除史前聚落、洞穴遗址、墓地、窑址外,还出现了佛寺遗址、衙署遗址、土司城堡等以往罕见的遗址新类型,学术意义重大,为一些重大学术课题的解决提供了全新资料和视角。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保证学术标准的前提下,今年的评选还新增加了平衡原则和保护原则。经过23年的发展,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展示、宣传最新考古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文化热点事件。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有利于帮助大众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考古工作的成果和意义,也有助于考古工作者更好地呼应社会关切,从而有的放矢,汲取经验,改进工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