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战火与挚爱一别半世纪的叶老:“能在有生之年见她一面,我就安心了”

2013年04月09日 07:02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记者和叶老取得联系,听他讲述那段因战火而错过的爱情。

同学重遇恋情急速升温

认识李淑琚的那一年,叶铭业11岁,在西江罗定抗日大后方的高级小学念书。而李淑琚也因逃难来到西江,两人成为了同学。“那是兵荒马乱的年代,防空警报一拉响我们就得走。”叶铭业清楚记得,当时他们上课都要到郊外去。高小后两人就分开了,分赴不同的地方读初中。

分隔3年后,叶铭业考上了市一中,没想到开学后竟重遇李淑琚。“遇上她我很高兴,大家都是高小同学,感觉很亲切。”叶老说,虽然他没有李淑琚的照片,但他记得李淑琚有一张瓜子脸、身材瘦瘦的,长得很漂亮。“她还有一个姐姐叫李淑瑶,家里是做生意的。”

中学3年是叶铭业最快乐的时光。“下课之后,我们两个人就一块吃个饭,到永汉附近或财厅前面看免费电影。那时候没有手机,除了口头约会就靠写信。”就这样,两人互定白首之约,认定彼此就是自己的另一半。

仓促赴台未留片言只字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安稳日子,国内战争就开始了。

叶老说,他的父亲当时在今天的光复路上开有玻璃工厂。1948年10月,他的姐姐写信给友人托其把弟弟送往香港。就这样,来不及和爱人道别的叶铭业仓促离去。一别,就是半个世纪。

叶老说,离开前,他收到李淑琚的最后来信。“她说只爱我一个人,不会爱第二个了。她说你是我的唯一,我会等你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恋人这句话,叶铭业便泪如泉涌。“淑琚她很纯真,不太活泼,为人庄重。”他说:“她说话从来都很认真,不会随便开玩笑的。”叶老说,当年赴港前他曾从广西折返回广州寻找李淑琚,“想不到短短10多天她竟不见了!”

多番回国寻觅尽皆扑空

到了香港后,叶铭业曾当过小贩,经时任市一中校长冯镐招考,赴台湾读书,毕业后在政府机关任职。“在香港,我曾写信给大陆公安找她,不过没有回音”。十多年后,叶铭业移民到美国做生意,站稳脚跟后第一时间便想着回国寻找恋人。“我前后回来广州三次,从惠福东路穿过解放桥到海珠区她的旧址。可惜,每次都是扑空,我也无能为力。”

叶老说,到了50多岁,他才找了一个伴,“但我们没有结婚,一直都是同居。”如今,身居洛杉矶的他已是81岁的老人了,孙子也有3个。但是,他对恋人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彻夜难眠。“我没有办法忘记她,我每天都希望能找到她。”

但求有生之年再见一面

“青年男女肯定有海誓山盟,说过的话要算数。虽然爱情已成过去,但这个承诺仍然在我心中。”叶老说,“我们不是谁负了谁,这是大环境造成的,但我起码要知道她过得怎么样,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希望她和我一样还健在,但我希望她的想法和我不一样,希望她已经有家庭,生儿育女,快快乐乐地生活着。”叶老哽咽道:“如果像我这样执着于一个诺言,会很痛苦的。” 经多方打听,今年叶老向吴校长致信,希望学校有李淑琚的记录,并请校长帮忙到海珠区的户籍机关查找。“我现在随身都带着证件,只要找到了,我就马上回来。”

末了,叶老多次叮嘱记者:“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也许她过得很好,这样做可能会伤害到她。我没有其他要求,只想知道她的情况,能够在有生之年见她一面,我就安心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