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书势力榜的权威性正在迅速形成

2013年04月06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张颐武

谢有顺

北大教授张颐武:

坚持独特定位,前途无量

伴随着中国图书势力榜评选活动从开创一路走来,张颐武认为,经过四年的积淀,中国图书势力榜评选活动已经确立起了自己的品牌,权威性正在迅速形成。“当然,文化需要积累,评选活动也需要‘养’,假以时日按照兼顾专家和市场的独特定位继续办下去,前途不可限量。”

对于本次中国图书势力榜上榜书单的特点,张颐武则表示:“一是系列书籍,像《莫言文集》、《刘心武文存》,在榜单中很显眼。说明几十年来积累的文化成果,从去年逐渐释放、呈现出来了。二是图书出版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外的书同步翻译的步伐加快,影响力也更大。像《霍比特人》、《正能量》都是高票当选,为专家、读者共同认可。说明中国出版界对国际书业的主流动向比较了解。从中也可以看到,虽然业界会明显感受到互联网的压力,有一些忧患,但由于电子书的赢利模式大家并不熟悉,付费路径也需要探讨,在这个过程中,书业的总体格局仍比较稳定。”

尽管去年由于莫言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在社会上引发了一阵文学回归的阅读热潮,但张颐武认为,这种轰动效应不会是长期性的。现在更重要的现象是,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过程和大学的扩招,民众接受教育的程度较高,普遍阅读能力较强,因此读书的人群基数是大大增加了。其中喜欢纯文学的人所占比例虽然不高,但总人数也会增加。“虽然建立书香社会仍任重道远,但必须看到,中国人的整体素质在提高,阅读能力、理解能力都加强了,所以并不需要悲观。”

(江粤军/文 庄小龙/图)

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

这个榜是一个很好的评价体系

“这个榜体现了多种趣味,多种价值,是一个很好的评价体系,中国过去缺乏这样一个评价体系。”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评委、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3月31日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本届势力榜。但他同时指出,媒体可以适当引导和塑造读者,将诸如诗歌等一些小众偏门的书籍推荐给读者,而图书势力榜未来也可以考虑细分上榜书籍的分类。

谢有顺指出,传统的图书奖往往是由专家评委评出的,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而中国图书势力榜是在读者、市场、专家几大力量间找到了一个契合点,令这个榜单成为多种趣味多种价值的体现,是一个很好的评价体系。但这些年,诗歌、散文随笔不太会被图书奖关注到,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要求诗歌、诗人在大众中有很大影响力,是很大苛求,但对于文学奖来说,又不能算是苛求”。每一年都有好诗,但诗歌缺乏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平台。

他表示,一方面社会固然要创造全民阅读的氛围,但又不能太迷信大众阅读,“比如大众阅读中有跟风性猎奇的倾向,追求刺激性的带有很多俗艳内容的东西”。他认为,阅读需要媒体的引领,读者口味可以被塑造,媒体鼓励和推荐一些好书,让读者喜欢上这类书,就是对读者的一种引领,任何评奖都不能放弃这一使命感。“大众化的书恰恰不需要推荐了,图书奖不妨选择一些小众、偏门、寂寞但有含金量的书。”

此外,谢有顺建议未来不妨在上榜好书的分类上做一些细分,如文学、翻译文学、丛书、思想类等类别。(吕云/文 庄小龙/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