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得诺奖之后心情很烦:想不到有这么多人恨我

2013年04月05日 11:49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5 08:45  责任编辑: 任子鹏

前天,新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和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在北京会面。即便面对同行,莫言还是一如既往的坦率。他对库切说,得奖之后,他很心烦,因为“想不到这么多人恨我”。他觉得要想写得好,就得先把诺奖忘掉。

莫言思考自己在中国扮演的角色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莫言的曝光频率“被迫”再一次增多。仅最近一周时间内,莫言先是为了领取“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奖项而露面。而这次,身在英国的库切远道而来,同为诺奖得主,莫言也是理应尽地主之谊,与库切见面。但是作为名人,频繁亮相在聚光灯下的生活,确实让素来沉浸在自己文字中的莫言颇为痛苦。

莫言坦言,在获奖这半年间,面对纷繁的社会,他简直不堪其扰。各方邀约不说,就连亲戚朋友也因为莫言成了大人物而找上门来,请莫言帮忙找工作,帮忙看病,甚至帮忙打官司。

这一些还算好的,更让莫言心烦的是,他突然发现竟有那么多人恨自己。这些人要么在网上拼命攻击莫言的所谓人品问题,要么干脆出书,对莫言展开所谓“批判”。莫言素来与人为善,获奖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会有这么多敌人。当然,现在的这一切都只与莫言知名度有关。莫言说,他必须考虑诺奖得主在社会,特别是在中国,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我就是作为老百姓在写作,不要错以为自己成了大人物。”莫言说,“我还是希望能独来独往,这样才能冷眼旁观。我希望能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而作家的地位也不用抬太高。我要尽快回到书桌,写出好作品。这才是我该做的。”他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莫言表示,现在得先把文学奖给忘掉。

诺奖的评选标准首先就是文学

虽然亮相一开始,莫言就说他要绝对回避诺奖这一话题,还笑着说是“冒着风险”来和库切切磋,但作为当事人,莫言还是难以回避诺奖话题。除了谈及自己获奖后的苦恼,莫言还谈及他对诺贝尔文学奖评选标准的看法。

莫言说,在去瑞典领奖的十几天里,他也重新认识到以前对诺奖的看法是有偏差的。“比如评选标准,过去人们以为诺贝尔文学奖第一评选标准是政治。其实并非如此。瑞典文学院关注的首先是文学,而不是人的因素,或政治的因素。文学本身是最重要的标准。而对诺奖的评判,来自瑞典社会上下长期大量的阅读。”莫言说,在和瑞典国王、王后吃饭时,王后就提到,她十几年前就开始阅读不同语种的莫言作品译本。这本身也就在说明,瑞典人还是以作品为本,而非戴着有色眼镜先入为主。

莫言认为自己还是更适合埋头写作,所以他期待宁静生活的重新回归。“再过6个月,新的诺奖得主名单将出炉。到时候就没人理我了。”他说。但愿这并非莫言的一厢情愿。

标签:心情 莫言 库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