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3年04月03日 10:54
来源:艺术中国

4月2日上午,一场名为“美丽台湾”的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与广大大陆观众见面。展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

开幕式现场嘉宾满座,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梁国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吴经国、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董事长林博文,以及为展览提供借展作品的部分艺术家和收藏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览作为20世纪90年代海峡两岸开始文化交流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台湾现代美术展,得到参展艺术家、收藏家和私人画廊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提供借展作品。展览共展出台湾142位艺术家水墨、胶彩、版画、油画、水彩等近170件平面媒材作品。作品跨越了1911年至2011年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年代。这不仅是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学术交流展,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展览展出作品主要来自台湾民间的艺术收藏,其中多件作品系首次跨海来到大陆,可谓机会难得。展览同时为美术界提供了20世纪以来台湾美术发展的研究契机,其中涵盖的几代艺术家的作品,既包含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手笔,也包含当代艺术家的多样探索。然而无论是哪个时代的艺术家,无不在作品中体现出对宝岛丰富自然景观和浓厚的风土人情的炽热情感。通过展览,我们可从历史的角度观察台湾美术的视野,对台湾美术做出全景式的了解。

台湾不仅是我们魂牵梦萦的家乡,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家园,传统文化在台湾热土上生根成长,绽放出花朵。尽管近年来受到外来文化的强势攻击,也遭受一定影响,但是台湾文化始终坚持中华文化传统一脉相承。近百年来,台湾绘画历经了东洋绘画洗礼、大陆画坛名家熏陶、西方学院画风影响和本土画家的觉醒开创,如今台湾文化已汇聚为中华文化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两岸在文化交流上始终没有中断。特别是近年来美术交流日益频繁,艺术家在两岸之间互办展览难计其数。但大多展览是区域性展览。此次展览是对台湾近百年的美术史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回顾整理,以百年台湾美术革变史的面貌呈现在大陆观众面前。

台北艺术大学博物馆研究所教授、此次策展人廖仁义向我们介绍,展览的重点在于透过一个完整的时间跨度去呈现台湾美术的现代历程。依照台湾美术的历史脉络看,美术媒材在台湾美术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在作品选择方面,既要照顾到过去100年的每一个发展时代,又要体现美术媒材的发展革新,然而如果要将每一时代不断推陈出新的媒材都放进来显然需要更为庞大的展览条件,因此选择了水墨、胶彩、版画、油画、水彩等五种平面媒材作为展出品类。同时按照美术媒材引进台湾的历史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展示。展览划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水墨画和胶彩画,第二部分为版画,第三部分为油画、水彩画等其他艺术形式。系统展示了台湾绘画的传承与流变。

展览在13—16、19—21号展厅呈现给广大观众,时间将持续至4月15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