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0余件中国当代水墨作品在京集中展出

2013年04月03日 0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记者岳瑞芳)包括周春芽、岳敏君在内,来自全国62位当代艺术家以“水墨”为题材的200余件作品于4月2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4月16日。

据悉,此次“再水墨:2000-2012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由今日美术馆、99艺术网等联合主办。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其中“特邀展”主要展示方力钧、张大力、尚扬、罗中立、岳敏君、周春芽、曾梵志等优秀中国当代油画家的作品,他们在新观念的导引下,既注重从传统水墨中汲取营养,又探索了水墨新的可能性。

“与水墨有关展”着重展出与水墨有关的装置和影像作品,这些作品清楚地表明水墨这一概念的内涵不仅从“水墨画”走向了“水墨艺术”,还从二维走向了三维。

“水墨新探索展”着重展出抽象型水墨在新世纪的新表现以及与当下都市文化紧密相关的新型人物画创作,从这些作品中可以发现,艺术家们对传统美学追求与书写性的日益重视,以及对各种新艺术样式的合理借鉴。

“水墨新锐展”则着重展出在电子化、商业化、都市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更注重微观体验与微观叙事,图像方式也不同于上一辈艺术家。

99艺术网总裁杨凯认为,如果说水墨是对现代水墨及此前中国画的统称的话,那么“再水墨”则带有很强的后现代色彩,它并不是真的回归水墨,而是对水墨的颠覆与超越,不仅仅代表着观念形态和媒材样式的突破与超越,也意味着重新建构了一个新场域,这个场域颠覆的是一个关乎“中国画”的评价标准和教育体系。

标签:水墨 展出 作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