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 海内外业界共提良方

2013年04月0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尹力)中国电视节目有很大的出口潜力,如何让中国的电视制作和播出更有针对性,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在今天举办的高端国际展会论坛上,与会的海外电视节代表认为,想要电视节目“走出去”,业者自身走出去与海外业界共同制作与拍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2013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日前在京开幕,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的高端国际电视展会论坛于今日召开,专注于电视剧全产业链的平衡与发展。论坛邀请到参与香港国际影视节、台北电视节、首尔电视节、戛纳电视节、俄罗斯欧亚电视节、西亚Discop电视节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努力把产业发展论坛办成产业权威数据与研究成果的发布会,办成制作业、播出业、新媒体合作共赢的策源地。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在论坛上介绍,本届交易会集结了234家电视剧制作机构的490余部共16713集电视剧作品,19家动画片制作机构的40余部共2558集动画片作品,22家纪录片栏目制作机构的63部共4105集纪录片,26家海外栏目制作机构的23部共1223集的优秀新作参展。与往届相比,本届交易会参展的剧目内容更加丰富,集数有了更大的增长,制作水准也更为精良。

他提到,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电视剧生产国,也是拥有了全世界最多的观众。中国有强烈的愿望了解世界,也有强烈的愿望希望世界能够了解中国。电视节目“引进来”与“走出去”都是了解与被了解的良好渠道。

欧亚电视节代表鲁津表示,毋庸置疑中国在电视播出和电视制作规模上已在全球占据主要地位。但目前为止,中国制作的电视节目在全球的播出量不超过5%。如何使其他的国家、民族接受中国所制作的电视节目,扩大、增加对中国节目的接受度?这是中国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鲁津认为,想要让中国电视节目受到不同国家受众的欢迎,关键在于克服文化壁垒。在欧亚地区正出现这样一种趋势,人们更多地依赖于欧洲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导致对于欧洲的向心性和文化的局限性,使得其他国家制作的节目不能为广大欧洲观众接受,这就要求业者逐步扩大文化的相容度,消除各种不同文明之间的壁垒,使得越来越多的受众接受文化的多样性。

鲁津谈到,为了促使文化相融,他与中国业者采取了一系列实际行动,同中国的相关电视公司进行了深度的长期合作和拍摄。他强调,想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电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多国业者应从共同制作和共同拍摄这个角度入手。

香港贸发局代表李亚东认为,中国内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视市场,随着电影有线频道、网上媒体,视频网站的增加,内地对优质节目的需求也十分庞大。随着香港的电视广播公司取得落地权,向广东省数以百万的家庭播放电视节目,预期内地和香港的电视业均将有更大发展。

新加坡电视节代表姚慧玲表示,近两年,东南亚市场对中国的电视节目开始变得熟悉,她就非常喜欢看《甄缳传》。很多好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如《步步惊心》、《非诚勿扰》等,去年在新加坡无线电视台黄金档播出。这些都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电视节目的内容普及性不断增加,尤其在东南亚地区有很大的出口潜力。她同时提到,新加坡观众对中国演员有了一定认识,但他们不常来新加坡宣传,这是挺遗憾的事情。《步步惊心》如果有刘诗诗来宣传,播出效果可能会更好。

韩国国家广播影视节代表金源东在论坛上介绍,在影视娱乐产业方面,韩国政府的支持没有代价,例如一个公司拍电视剧,他申请韩国政府投资,政府投钱后不会要任何报酬,版权也是公司自己的。韩国节目如果可以出口至国外,政府还会提供后期的费用,比如英文字幕和配音,公司只需要拿着与外国电视台签订的合约去向政府申请,大概能获得80%的费用补贴。政府大力支持,是韩国影视节目得以风行世界‘成为“韩流”的最大原因。中国电视节目想要走向世界,官方也可以借鉴这些做法。

标签:节目 电视 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