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征明、林则徐等的扇面书画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3年03月31日 07: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专电(记者廖翊)文征明、董其昌、陈洪绶、林则徐等明清书画大家、名人的珍贵墨宝,29日起以别样风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

当日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扇面中遴选了90幅明清时期书画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人物、书法4部分。除上述大家、名人寄兴之作外,还有王思任、吴伟业、孙诒让等官绅、学者的感怀之笔,展示了不同阶层名流的笔墨情趣、世事人情。

扇面书画在中国历史悠久。及至明清,中国书画艺术发展进入繁荣时期,衍生出了众多风格与流派,扇面书画因此呈现出多姿多彩面貌。书画家在创作扇面书画时需要布局精准、技法娴熟,一幅盈尺小品往往体现作者的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因此,扇面书画在美术史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