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评出

2013年03月30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2013年1月1日,广州新图书馆屡迎人潮高峰。  记者王维宣 摄

3月29日,位于珠江新城新落成的广州图书馆新馆阅览室里看书的孩子。 记者黎旭阳 摄

2011年4月22日,第二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名家见面会举行。作家周国平在现场签售。记者黄澄锋 摄

● 刘心武、贾平凹、刘震云、梁晓声、解玺璋、流潋紫等文坛大腕名家将出席颁奖仪式

● 梁晓声、刘心武、马伯庸、张羽周末将分别在广州购书中心、北京路新华书店签售

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总榜榜单综合近30万网友的投票,拥有400多万次网络点击支持、10位专家评委的权威认证以及市场销售数据支撑。

本报讯 (记者吴波)由广州日报、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大洋网主办,番禺区广播电视台、深圳澳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系列活动之“年度好书评选”,最终结果已揭晓,各大奖项将于明日颁出。而今明两天,刘心武、贾平凹、刘震云、梁晓声等文学大腕作家以及陈黎明、张小波等出版业巨头将亲来广州参加颁奖典礼和签售活动,可谓阵容强大,盛况空前。

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总榜榜单综合近30万网友的投票,拥有400多万次网络点击支持、10位专家评委的权威认证以及市场销售数据支撑,20本2012年度好书的作者和背后的“金推手”将接受颁奖和年度最高荣誉。

评奖结果成业内风向标:

民营出版发力 纯文学回归

从评奖结果来看,市场上表现优异的20本年度好书荣登总榜,可谓不负众望。

其中莫言、贾平凹、刘震云、周大新、马原、余秋雨、梁晓声等传统严肃作家的作品从未如此密集得到市场和读者的认可。而这些好书背后的“推手”大部分是民营出版机构。民营出版机构所推出的图书成为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的年度宠儿,几乎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有评论家指出,由于以前国内尚未以市场销售作为评判标准,评奖结果一向都是以评委的喜好而论,而“中国图书势力榜”首开先河,先从各大畅销书排行榜上挑选100本好书(文学类、非文学类各50本),然后由读者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定,最终选出年度好书。而这一结果充分说明:民营出版机构已经集体发力,且给国营出版社带来巨大的冲击力。

民营出版机构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开始改变出版业生态者。民营出版机构的活力给人深刻印象。如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所有作品均由北京精典博维推出,充分体现出其实力,而在北京凤凰联动推出的图书中,有刘心武、梁晓声、张羽三位作家的作品入围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年度好书总榜,成绩斐然。

名家巨匠齐聚广州:

见证华南最盛大阅读嘉年华

从今天开始,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已全面展开,畅销好书作者亲临广州与读者面对面,开展讲座和签售活动。想知道今年阅读风向的您,不妨来倾听他们的声音。

近6年来,《广州日报》的读书版,从每年数十万本良莠不齐的新书中挖掘出数千本好书,依托广州日报日均发行180多万份的巨大影响力,让大众更便捷地贴近高品质阅读。大批好书因为我们的推荐而得到读者的发现认可,并最后赢得市场的认可。连续四届好书评选活动,得到了国内千余家出版社的鼎力支持,国内几乎所有名家名作都被囊括于“中国图书势力榜”的视野。本届“中国图书势力榜”颁奖盛典,将成为由媒体主办的读者参与程度最高,出席名家最多、影响力空前的图书颁奖活动。

标签:图书 评出 广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