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义乌发现距今9000多年的新石器遗址

2013年03月29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8日专电(记者段菁菁)记者28日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队员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城西街道桥头村发现一处早期新石器遗址。这一新石器遗址的发现,证明了至少在9000年前已有人类在义乌这块土地上定居,比余姚河姆渡遗址还早约2000年。

通过探掘发现,这处遗址共分六层,出土的器物包括石器类的石磨盘、石磨棒和石锤以及陶制器皿等。其中陶器以夹炭陶居多,部分陶器内外壁均施有一层米黄色类似“化妆土”的物质,使得器物看上去光滑而略有光泽,反映了义乌先民较高的制陶技艺和朴素的审美意识。

考古专家指出,桥头村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与浦江“上山文化”出土的器物属于同一文化类型。浦江“上山遗址”代表的是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这种新颖的地域文化命名为“上山文化”。

“11000年前至9000年前,杭嘉湖绍平原被海水或河水淹没,海水消退后,远古浙江人追逐着海水消退的方向一路往东,来到金衢盆地。”浙江省考古所研究员蒋乐平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发现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不过20多处,而金衢盆地就占了15处,充分证明了整个钱塘江上游地区不但是浙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2012年度考古重大发现”中,另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永康湖西遗址发现的一些炭黑状谷物就已证明,早在11000年前,浙江人就吃上了人工栽种稻谷,这是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栽种的稻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