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栅栏观音寺“突围”亮山门

2013年03月26日 06:1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江帼涓)西城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护国观音寺保护修缮项目,日前启动了山门殿前非文物构筑物的清除工作,隐藏多年的山门殿将露出“庐山真面目”。该项目将与两侧铁树斜街、樱桃斜街的精品胡同整治工程“打包”,建成观音寺山门殿前小广场,为周边百姓和游客提供休憩、交流、活动空间。

据《北京寺庙历史资料》记载,位于大栅栏西街、铁树斜街和樱桃斜街三街交会处的护国观音寺,建于明朝或更早,其所在的这些特殊的斜街肌理,被古建文物保护专家王世仁称作南城“龙脉”,是元大都与金中都旧城之间街巷发展的一个重要实证。古时每逢庙会,观音寺香火鼎盛,清末民初时店铺林立,是大栅栏商业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栅栏西街旧名观音寺街,可见这座寺的历史意义和重要性。

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在清除的非文物构筑物面积约380平方米,未来建成的山门殿前小广场面积将达157平方米,“传统文化爱好者可以趁小广场建设启动前,来看看未经修缮的山门殿,铁树斜街、樱桃斜街架空线入地等工程开始后,会同步进行小广场的建设,山门殿将得到‘修旧如旧’的修缮。”

三个项目同时进行,不仅节约时间,减少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竣工后环境提升的效果也将更明显。据介绍,护国观音寺旧址也正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行规划设计,未来将建设大栅栏历史文化展览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