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从美拍得西安事变密件 折射海外文物回流热

2013年03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4 08:01  责任编辑: 任子鹏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8件与“西安事变”有关的珍贵史料文件在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开拍,总成交价逾270万美元。其中1件名为“中国共产党手书”的史料以36万美元被陕西省文物总店拍得。

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室专家何江亚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些史料属历史见证、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手书”是内地学者闻所未闻的珍贵史料。其成交价远高于评估价及预期价,从而折射出海外文物回流热持久不衰。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手书”共6页,亲笔信,作者不详,文件末尾有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张闻天等领导人代名,日期为1936年8月9日,收信人为张学良。此长篇秘密函件乃由中共递交给张学良,文中详述未来3个月的作战计划,并写有重要共产党与国民党有关人员的秘密代名。

西安事变纪念馆馆长林道琦介绍,在内地,凡是文史单位购买大宗史料,均需逐级报批,单独申请资金。目前该馆有文物2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2件,镇馆之宝为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离陕前签署的手谕。何江亚则透露,限于财力,西安事变纪念馆对“张群信函”等拍品虽情有独钟,亦徒呼“奈何”。至于拍品中的张学良电报号码簿,同类的东西很多,并不稀奇。成交价23750美元,超过估价最高价3倍,令人惊奇。

据悉,此次竞拍到的“中国共产党手书”将会在陕西旅游集团与延安官方共同打造的“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中心区”项目《延安1936》展馆长期展示,将成为此博物馆的重要藏品之一。

中国文物学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也指出,海外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间开始自发地出现大批从海外购买流散的中国文物,并将它们送回中国的买家。从2000年起,圆明园遗物中铜猴首、虎首、牛首的回归,《研山铭》、《出师颂》等国宝级书画遗珍陆续从拍卖行被拍回,海外文物回流热一浪高过一浪,成为中国内地文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通过拍卖回流的海外文物已超过10万余件。

在一片赞誉声中,也有专家不无冷静地指,以资本回购的形式回购流失文物的方法值得商榷。在收藏市场中的文物,首先具有的是商品性,因此文物回流本质上是资本逐利的表现。应当提倡和引导有序的回流,反对盲目回流。

何江亚表示,她从事文物工作数十年,西安事变纪念馆收藏的文物有的来自私人捐赠,有的只收取象征性费用。例如张学良将军夫人赵一荻女士的侄孙女赵荔捐赠的张学良遗物等。没有必要在文物回流和国家尊严、民族自尊之间简单地画上等号,理性客观地看待才是正确的态度。(冽玮 张一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