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禅宗祖庭南华寺为六祖金像开光

2013年03月19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关3月19日电 (李凌 袁少洪)19日,农历二月初八,是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大师1375周年诞辰,民间称之为“南华诞”。南华禅寺在此间举行“六祖惠能大师金像开光仪式”,同时还举行“六祖诞”祈福法会、放生等纪念活动,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当日上午,南华禅寺常住法师在大雄宝殿和六祖殿分别举行上供仪式,纪念佛陀出家和六祖诞辰。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15000多名信众香客参加了是次“六祖诞”祈福法会。

记者从南华寺了解到,此次开光的六祖惠能大师金像共6尊,由中国银行推出。此外,还有50枚金章、100枚银章在仪式中接受了开光祈福。

六祖惠能大师金像设计者、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庞国华介绍说,当日开光的六祖惠能大师金像整体为金材质,呈六祖坐像,高约12.6厘米,重63.8克。

南华禅寺传正大和尚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今年是六祖惠能大师示寂1300周年,正在修建中的曹溪讲堂将在今年农历八月初三举行落成开光仪式。今后,将每周在曹溪讲堂举行一次佛经讲座,宣讲《六祖坛经》。

惠能大师世称“禅宗六祖”,留下了开启无数人智慧的《六祖法宝坛经》。南华禅寺素有禅宗祖庭之称,是惠能大师弘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在海内外享有盛名,每年都有上百万海内外信众和游客前来祈福。“南华诞”庙会已被列入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标签:禅宗 开光 金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