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鲍勃·迪伦入选美国艺术文学院

2013年03月14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12日专电(记者王军)美国艺术文学院12日宣布美国摇滚民谣歌手鲍勃·迪伦为其荣誉成员,表彰他为美国文学和音乐所作的卓越贡献。迪伦是首位入选美国艺术文学院的摇滚音乐家。

与迪伦同获这一荣誉的,还有在文化领域成就卓越的3位外籍人士——西班牙建筑师拉斐尔·莫内奥、南非作家戴蒙·加尔古特和比利时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

与此同时,美国小说家沃德·贾斯特、后极简主义艺术家理查德·塔特尔和画家特里·温特斯当选美国艺术文学院正式成员。

美国著名影星梅里尔·斯特里普、导演伍迪·艾伦和马丁·斯科塞斯等人也是美国艺术文学院的荣誉成员。该学院定于今年5月举行仪式,正式接纳迪伦等人。但迪伦将于4月至5月巡演,很可能无法参加这一盛会。

现年71岁高龄的迪伦是美国流行乐坛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之一, 被视为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的代言人,其创作的《答案在风中飘》等歌曲曾在反战抗议和民权运动中广泛传唱。他对音乐最主要的贡献为歌词的深刻寓意与音乐成为同等重要的一部分。迪伦2004年出版的自传《像一块滚石》(又译《摇滚记》)曾名列《纽约时报》非小说类畅销书排行榜19周之久。迪伦获得诸多荣誉,包括美国总统自由勋章、普利策特别荣誉奖、格莱美音乐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等。

位于纽约的美国艺术文学院成立于1898年,拥有由艺术家、音乐家和作家构成的250名正式成员,其已故成员包括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美国波普艺术之父罗伊·利希滕斯坦、作家埃兹拉·庞德,以及钢琴家、作曲家杜克·埃林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