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怀民:《九歌》成就了云门舞集的影响力

2013年03月12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12日电 题:林怀民:《九歌》成就了云门舞集的影响力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2013年,台湾舞蹈大师林怀民领衔的云门舞集(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迈入第40个年头。就在这支“不惑之年”的舞团开启亚洲巡演之旅时,传来了林怀民荣获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的消息,此前的获奖者都是像玛莎·格兰姆、皮娜·鲍什这样的现代舞界领袖人物。12日,现身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林怀民谈及这个奖项时心态淡然。倒是现场播放起云门08年大火的录像时,林怀民背过身去,悄悄拭起了眼泪。

此次林怀民携《九歌》来沪,是因为该剧对于他本人、对于云门舞集都有非凡的意义。《九歌》是云门20岁时的作品,以屈原的《九歌》为灵感。该剧不仅是“云门史上最大制作”,也是林怀民创作的最后一部有人物角色的舞剧,此后像《流浪者之歌》等作品,舞美和角色都进一步简化。“《九歌》把云门送到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剧院和艺术节,获得极高的评价。”林怀民说,正是因为《九歌》的成功,云门舞集被欧美舞蹈界广泛地了解,被认为是全世界最独特、最重要的、来自亚洲的舞蹈艺术。

在林怀民心中,《九歌》还有着近乎传奇的命运。2008年元月的大火,令云门舞集35年的心血付之一炬。当林怀民和众人清理现场时,却惊奇地在余烬中发现了装有《九歌》主角面具的箱子。箱子已被烧得炸裂,但云中君和湘夫人的面具却完好无损。

林怀民向现场媒体开箱展示这些面具时,动作极其轻柔慎重。据称,这些面具都是用草和泥土做原料。其中,湘夫人的面具是用林怀民母亲睡过的草席制作,因为那时的草席质地非常细腻,最适合湘夫人皮肤细致的纹理。“它们是火最爱的‘食物’,一口就吃掉了,能留下实在不可思议。”林怀民说,这简直像一个神谕,给他们鼓励和力量,也坚定了他们重演《九歌》的信心。

“舞蹈和画家、作家的作品不同,他们的作品完成就挂在墙上、摆在架上。而舞蹈每一次重演都是重新复活。”林怀民说。在《九歌》中,神龛式的舞台上,带着面具的神祇与凡人,以令人惊叹的姿态起舞,演出亘古以来的人类故事,描绘情欲、孤独、操控、抗争、死亡与复活。而却总有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匆匆走过,将沉浸于神话中的现代人一下子拉回现实。林怀民说,这是为了营造一种和观众的疏离感,提醒他们,这不是楚辞的《九歌》,这是现代的舞蹈。

时隔20年,《九歌》重演,林怀民也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成为了舞蹈界最高奖项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的得主。据了解,该奖项堪比电影界的“奥斯卡”,此前得主全部是欧美舞蹈大师。林怀民是80年来第一个欧美以外的获奖者,据称评委会还是罕见的全票通过。林怀民把这些荣誉都交给了云门舞集,交给了40年来,以掌声和实际支持给云门机会的台湾民众。

近年来,云门舞集携多部经典之作深入台中、台南、花莲、竹南等地,在社区为乡亲、学校为学生演出,观者如潮。林怀民说,他希望把最精美的舞蹈,送给那些普罗大众,让他们感受到现代舞的魅力。林怀民的眼前总是出现08年火灾后,那个把100块糖果钱捐给云门的孩子。“他和始终支持云门的财团一样,都是我的股东。”林怀民说。(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