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翰苑拈花

2013年03月11日 07:01
来源:东方早报

平闲堂

斯舜威

66.

王冬龄多次语我:拿出去的东西,一定要最好的,自己最满意的。这种作风与师翁散之先生一脉相承,林散之先生无论在成名前,还是成名后,为人作书作画,从不马虎敷衍,即使对不给笔润的赠送书画也是如此。他说:“我只画半天、一天、两天,他要看一年、两年、几年,要看一代几代哩!”

67.

1926年,林散之花了整整3年时间,编写成《山水类编》,包括总论共29卷,35万字。这是一部山水画参考书籍,参考了三百多种书籍才编成,内容相当丰富。他师从黄宾虹后曾请先生审阅,黄宾虹打算推荐给神州国光社出版,因抗战爆发而未果。

68.

方地山有擅撰联,有“联圣”之称。他时常出入青楼,烟花女子多以有他的对联为荣,得方一联,身价百倍。方地山来者不拒,有求必应。不管是谁,男的一律上款写“仁兄”,哪怕他是妓院的“大茶壶”;女的一律题上款为“女史”,哪怕她是妓女或老鸨。

69.

关山月和赵少昂同为岭南画派大家,两人都在眉心印堂有一大墨痣,相学上为“双龙抢珠”格局。

70.

据原浙江博物馆文澜阁工作人员裘樟松回忆:“我向沙(孟海)先生谈了我对林散之书法的看法,以求教于沙先生,沙先生沉默不语。我曾多次在沙先生面前谈论林散之的书法,沙先生每次都沉默。”

71.

据吴冠中回忆,1942年3月21日徐悲鸿在重庆举办个展,当时已处于离群索居状态的林风眠独自前去观看。他悄悄看画,不发表任何意见。除了徐悲鸿和他礼节性握了一下手之外,未见他与其他人打招呼。

72.

国立艺专校长吕凤子喜欢称自己为“凤先生”。演讲时总是“凤先生以为”、“凤先生说”。一次谈书法,他举起一支笔说:“凤先生这支笔,吸了墨有两斤重。” ■

(作者系浙江美术馆副馆长)

标签:林散之 翰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