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展多件国宝级青铜器

2013年03月01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3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五年行动计划的首个展览项目。

本展览选取1975年以来陕西宝鸡地区群众13次发现文物、保护文物的先进事迹和相关文物精品157件(套),包括扶风县庄白一号窖藏、云塘一号窖藏、岐山县董家村窖藏、眉县杨家村窖藏、陈仓区太公庙村窖藏、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墓葬等出土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多有长篇铭文,如著名的“墙”盘、九年“卫”鼎、“此”鼎、“秦公”镈等,全面反映了西周至春秋秦国的历史、制度、土地关系、法律诉讼等内容,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尤其是2012年6月发现的石鼓镇石嘴头村墓葬,所出青铜器数量庞大、工艺精美、文化内涵复杂,震惊了考古学界。

宝鸡,古称“陈仓”,地处八百里秦川西部,是周秦两代的发源地,也是闻名遐迩的“青铜器之乡”。在这片富饶而厚重的黄土地上,一座座古代文化遗存的宝库在农人耕作、基建施工甚至山体滑坡时被不经意发现。面对丰富的地下宝藏,宝鸡群众不为利益所动,每每将田间地头的重要发现及时向政府和考古部门上报,并且积极主动地保护文物免受盗掘之祸。自2003年以来,国家、省文物局和市、县级政府先后召开表彰大会8次,奖励金额40多万元。2007年,眉县、扶风县、凤翔县、陈仓区、金台区的31位护宝农民被国家文物局授予保护文物特别奖,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2011年6月,陕西省文物局、宝鸡市政府在杨家村设立群众保护文物碑,为健在的护宝群众立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碑文上这样写道:“文物之功,惠于资政。民情之诚,宣之世风。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的行为,彰显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精神风范,崇德尚文、重义轻利的道德情操。”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来,宝鸡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发现文物后,自觉保护的先进事例有20余批,保护文物达千余件,钱币150多公斤。

该展将持续至3月31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