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种流动的韵律美――严黎声书法艺术解读

2013年02月28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严黎声

严黎声

每次走进黎声工作室,都能看到一些还散发着翰墨香的书法新作,墙面上挂的,书桌上铺的,满屋翰墨飘香。那跳跃在宣纸上的一个个隶书字,总让人感觉一股清新的流动呼之欲出,流淌出一种睿智的光芒。

历来书法家,总以令人称道的独特书风、字法建树书坛,从这点来说,黎声可谓当之无愧。他以自己的秉赋、性格和对书法的独特感悟建立了隶书独特的书写风格,而这种独特的书写风格,使他在书坛上崭露头角,并被视为书法界的“潜力股。”

严黎声师从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副主任华人德先生,从此为他铺平了一条走上书法家的成功之路。黎声曾对笔者说过,恩师华人德不仅教他读书做人,而且还指导他从汉隶入手。黎声听从恩师的教诲,一有空就读书,读那些恩师读过的书,并潜心学习汉隶,后临北魏墓志,日积月累,进步不小。1993年,25岁的他经过几年勤学苦练后第一次参加苏州一个现场书法大赛,一举获得银奖,受到谢孝思老前辈的亲自颁奖。初战告捷,给黎声平添练好书法写一手好字的信心。两年后,他不负众望,一副隶书对联从全国3万件投稿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这一次的成功,为黎声夯实了跃上书法家这个高平台的基础。1999年,只有 31岁的黎声就荣幸地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三十刚出头就戴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桂冠,这在苏州书法界并不多见。

黎声善于博采众长,更善于从中建立自己的书写品味和书写性格,他的隶书渗透着一股端庄之美和荡气回肠之魂,书风正、很大气,还充满着一股书卷气,一看就是经过了多年传统文化的修炼而得。从黎声的隶书作品中,能读出温润、儒雅、灵动和生机盎然,具有一种流动的韵律美。在他的笔下似乎能够寻觅到,汉碑之雍容、汉简之率气、石刻之神采,耐人寻味。

这几年,黎声仍在埋头苦练书法内功,不仅写得一手书卷气十足的隶书,而且行草也很有功力,挥洒自如。读黎声的字,回味无穷,是一种享受。尽管黎声在苏州书法界已小有名气,但他做人向来低调,从不张扬,一直脚踏实地埋头练字。在他看来,只有把字写好了,写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自然会有人赏识。我们深信,在黎声的不解努力下,他的书法艺术定会百尺杆头更进一步,期待着黎声创作出更多精美的书法作品。

2011年11月写于“湖风堂”(文/李龙兴)

严黎声书法欣赏

严黎声简历:

江苏苏州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建江苏省委文化委员,苏州市沧浪区美术书法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潜心学习汉隶,后临北魏墓志,旁涉简牍,远追魏晋,修炼高古静朴之精神,陶铸清劲空灵之风骨。行笔厚重,章法空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