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陆续出版

2013年02月25日 06:37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光耀)经过近四年的整理和编辑,《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 [贰]》(《老子》卷)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这是教育部哲学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西汉竹书整理与研究”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其相关文物保护技术研究”的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出版资助。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是北京大学于2009年初接受捐赠而从海外抢救回归的,共有3300多枚竹简,抄写年代大约在西汉中期。竹书内容全都属于古代典籍,包括近二十种文献,基本涵盖了《汉书·艺文志》所划分的“六艺”、“诸子”、“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六大门类。这批西汉竹书是继20世纪70年代马王堆帛书、银雀山汉简之后问世的又一座汉代典籍宝库。为此,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组织校内外十几位专家学者,承担了西汉竹书的保护、整理与研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竹书中的《老子》是继马王堆汉墓帛书《老子》甲本、乙本以及郭店楚墓竹简《老子》之后,从地下出土的第四个简帛《老子》古本。据整理者韩巍介绍,西汉竹书《老子》现存竹简221枚,5300余字,其残缺部分仅60余字,是保存最为完整的简帛《老子》古本。其中两枚竹简的背面还写有“老子上经”和“老子下经”篇题,这是首次发现《老子》书名出现在出土简帛中,也印证了有关《老子》称“经”的文献记载。本次出版的《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贰]》(《老子》卷)书中收入字迹模糊竹简的红外图版,而“简背划痕示意图”更是首次出现在简帛资料报告中。 “附录”还收入竹简数据、相关文献以及整理者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系列自2012年底起陆续出版。全书分为七卷,大致按照《汉书·艺文志》“六略”的顺序来编排。除已出版的第二卷《老子》外,第一卷《苍颉篇》和第三卷《周驯》《赵正书》等文献已形成初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