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马街书会开锣 年轻人爱评书老人喜曲艺(图)

2013年02月22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街书会22日拉开帷幕,现场人潮如海。 曹铮 摄

马街书会22日拉开帷幕,现场人潮如海。 曹铮 摄

22日,老艺人在马街书会上说唱。 曹铮 摄

22日,老艺人在马街书会上说唱。 曹铮 摄

22日,一对双胞胎姐妹在马街书会上表演。 曹铮 摄

22日,一对双胞胎姐妹在马街书会上表演。 曹铮 摄

中新网宝丰2月22日电(曹铮)一年一度芳草绿,一唱一和曲艺情。2月22日,蛇年农历正月十三,第八届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在河南省宝丰县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说唱艺人汇集到宝丰县马街村弹唱献艺,传统味儿十足。

蓝天为幕,大地做台,当日上午,有着700多年悠久历史的马街书会如约开锣。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说唱艺人,从四面八方汇聚来此,他们负鼓携琴,弹唱会友。记者注意到,在这里,评书、西河大鼓、安徽大鼓、三弦书、河南坠子、东北二人转、徐州琴书、京东大鼓、河洛大鼓,等等曲种应有尽有。前来听书的百姓,在这一方天地间就可听千台戏,闻百种书。

在现场,台上的从名家大腕,到民间艺人,从鹤发老者,到学龄小童,艺人们操着各地方言唱和、切磋;台下观众人头攒动,议论纷纷,传统味儿、乡野味儿十足。在宝丰县城南杨庄镇马街村应河东岸的田野里,处处是戏台。记者注意到,年轻观众更喜欢听评书,年长者则喜欢河南坠子等传统曲艺。

刘兰芳、王印权弟子演出专场所呈现的评书、快板书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这些从京津地区赶来的曲艺表演艺人,或身穿大褂,或手执竹板,流畅的演出,丰富的表情,乃至偶尔抖出的与时俱进的包袱,都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叫好。河南坠子、河洛大鼓的戏台前则多是上了年纪的听众。

来自北京的评书艺人张金山告诉记者:“我在北京说书说了20年,我的恩师就是刘兰芳。这是第一次参加马街书会。这里有固定的观众群,这是传承多年形成的习惯,我感觉非常好,民间味道很浓郁。这次到马街来我们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像我就把一些相声段子中的‘包袱’运用到评书里来,再处理的与时俱进、生活化一些,年轻人听着可乐,喜欢,自然就被吸引过来了;唱词类的东西很多是几百年传承下来的,人们不易听懂,但是韵律很美,有一点年纪的人会喜欢。”

“我是专程赶过来听书的,听了好几段。我觉得普通话说的容易听懂,那些传统的曲艺我听不太明白。还听说今天马街来了很多说书的名家,我一看这个台子是刘兰芳的弟子搭的,就围过来听,好大一会儿了,确实说的好。”来自河南禹州的观众李军霞对记者说道。

来自宝丰县商酒务乡的孙素芳则告诉记者,她今年近40岁,小的时候在村里很容易听到河南坠子,后来随着表演艺人的年纪越来越来大,想听这些传统的曲艺已不易。“只有在马街书会,能一下子听这么多书。一年才一回,我们都盼着,听听这些传统的,有内涵的好东西!”说到动情处,孙素芳的情绪不禁有些激动。

据介绍,马街书会是由中国农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自发形成的文化盛会,七百年来兴盛不衰,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按照习俗,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上千名说唱艺人,自发在此说拉弹唱。(完)

标签:曲艺 评书 老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