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解构到重构:周星驰的《西游记》

2013年02月22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资料图:1月28日,兼导演、编剧、制片、演员于一身的华语喜剧天王周星驰到台北推介自己久违银幕4年后所打造的最新贺岁巨片《西游记:降魔篇》。该剧集结了喜剧、冒险、奇幻、爱情于一身,将在2月7日在台北上映。剧中饰演空虚公子的台湾偶像小巨星罗志祥也一并出席发布会。王东明 摄

中新网2月22日电题:从解构到重构:周星驰的《西游记》

(作者:赖小皮)

“去电影院之前,不要对任何电影有什么期待。”从电影院出来,一起去看电影的小菜如是说。这是我们几年来共同看电影的总结。看《西游记降魔篇》也一样:没有期待,也没有失望。

这是一部必须看的电影。1994年的《大话西游》上映,当时的我还是乡下的老土中学生,没有机会也不懂得去影院看电影。而这部大部分国人都是在碟片上观看的影片,让很多人将演员周星驰视为“后现代主义喜剧大师”,可谓功高至伟。

90年代中期,周星驰的一系列影片,敏感地捕捉到了时代的气息,在传统价值观开始动摇,解构时代来临的时候,迎合这个时代的“无厘头文化”开始在中国流行。《大话西游》也因此在内地赢得声誉。因此,严肃的学术界也将《大话西游》也奉为“后现代主义解构神作”,周星驰和导演刘镇伟都因此片各被奉为“后现代表演大师”和“后现代解构大师”,周星驰也被请入北大讲堂。

近20年过去了。在这个于丹都被哄下北大讲堂的时代,周星驰将如何突破自己?

从《月光宝盒》、《仙履奇缘》 到如今的《降魔篇》,这应该算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周星驰先生第三次玩转《西游记》了。毋庸置疑,数据已经说明这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上映没几天,官方数据已破5亿票房。不过,走出电影院,我发现自己被周星驰“骗”了。在之前的报道中,他说看这部《降魔篇》你只要“进影院笑就行了”。

尽管影片看到一半以后,确能听到笑声,不过,这却不是久违的周星驰带来的笑声,影片中那种为了无厘头而无厘头的狠劲、乐劲消失了。一直以来,我们热爱周星驰的,就是他那种无所谓传统价值,不讲大道理,为了娱乐而娱乐的勇气和精神。

相信不少观众从影院出来,都一种疑惑:沙僧居然是危害一方,连小孩都吃的水底妖怪?猪八戒竟然是开黑店的吃人美男子?孙悟空怎么成了杀人不眨眼的丑妖怪?3D、特技、恐怖画面,各种元素可真丰富。从搞笑电影到恐怖电影、技术电影,周星驰的跨度可真不小。周星驰确实“创新”了,在“大话”之后,开始了“反话”。当然,从艺术手法来说,未尝不可。周星驰和他的团队,更加关注电影技术、恐怖、唯美和观念了。

影片的开头虽然血腥、恐怖,但是却蕴含着勇敢与爱;收拾猪妖,画面也比较刺激;五指山降服孙悟空,画面的制作成本应该不低;但是,周导演让我们“进影院笑”,看了这些,似乎并不那么笑得起来。从娱乐性上看,《降魔篇》与《泰囧》相较,差了不止是一个级别。

影片的结尾,周星驰试图用佛来圆一个主题,可是唐僧的话,佛味并不地道。与周星驰影片一贯解构式的无厘头和对价值观的直接忽略相比,这种建构式的价值观不值一提。遗憾的是,这部“大杂烩”式的电影,从技术看,怎么比得上卡梅隆和好莱坞?而从恐怖片角度看,周导怎能吓得住日本人?说到唯美,一向“以丑为美”,“以丑为乐”的周星驰,曼妙的月光舞蹈,似乎还不够美?再从价值观来看,演员出身的周导怎么和冯小刚等大腕导演相提并论?可见,这个“大杂烩”,最多只能是一个“拼盘”。

和以前纯粹“为了娱乐而娱乐”的周星驰比较起来,这个周星驰似乎走得太远了。当我们看到周导一定要给影片嫁接一个观念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当了政协委员的周星驰决心“从良”了?

获得票房不说明获得一切。这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解构之后不必急于重构,碎片的收拾,不是几部电影能搞定的事。我宁愿相信这只是周星驰对于所处时代和自己电影道路探索的新起点。

事实上,看完《西游记降魔篇》,我感觉到的只是遗憾,并不失望。

(文章仅代表署名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意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