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乘旦:中国学术应当有独立思考与批判精神

2013年02月20日 02: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们对西方学术仍需要关注,抱虚心学习的态度,紧追学术前沿。但无论是学习借鉴还是交流对话,都意味着“先了解、再吃透、有思考、做分析”。其实,西方学术中最值得赞赏的是它的独立思考与批评精神,有了批评才有创新,也才有活力。西方人在不断批判自己:康德批判、黑格尔批判、“科学理性批判”、“工业资本主义批判”,等等;通过批判前人,后人成就出新的理论和新的体系,如亚当·斯密批判重商主义,凯恩斯批判国家放任主义,新的“主义”在批评中产生,西方经济学就是这样发展的。设想哪一天,中国学术界出现了例如“哈贝马斯批判”“新自由主义批判”这样的作品,即便它显得幼稚,也是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到那时,中国就出现“大师”了。中国学术不能再人云亦云,不能再唯“外”是从了。现在缺少的正是思考,是在思考基础上的分析与批判,这是当前中国学术最大的障碍。现在的中国学术不是无知,而是没有自信,中国学术应当构筑自己的话语了!

摘自:2013年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标签:学术 独立 批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