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安仁现同治皇帝两道手书圣旨木刻匾额

2013年02月19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普查人员在清点发现的圣旨木刻匾额。中新社发 肖拾全 摄

图为普查人员在清点发现的圣旨木刻匾额。中新社发 肖拾全 摄

中新社安仁2月19日电 (何书典 肖拾全)湖南省安仁县文物所19日透露,在该县豪山乡廖湾村村民何春辉家中,发现一块刻有清朝同治皇帝爱新觉罗·载淳两道手书圣旨的木匾额,“这在当地尚属首次发现,非常罕见”。

该县文物所工作人员蔡宁介绍,这块圣旨匾是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匾上落款时间为同治拾贰年闰六月,至今已有100多年。

这块保存完好的圣旨匾是用樟木板制作而成,匾额长2.82米、宽1.18米。匾上面的木刻字迹大部分清晰可见,还涂以金粉,全文右起竖排,无标点,约400字。

匾额抬头文字为“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寥寥数字占据了三行,格式和表述十分严谨,“奉”字一行,“天”字顶格,“皇帝”在“天”之下一格,体现出严谨的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匾额制作精美,上有敕命之宝,雕刻工艺精湛,周边六条龙栩栩如生,且非常完整。

“这块圣旨匾目前在湘南地区极为少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蔡宁说。

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建县,县名取“安抚仁义”之意,素有“神农故郡,南国药都”之称。

标签:匾额 手书 圣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