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雷抒雁去世 曾赋诗悼张志新

2013年02月15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颖

雷抒雁。资料图

享年71岁 《小草在歌唱》当年曾轰动一时

本报讯 (记者李颖)昨天凌晨1时31分,著名诗人雷抒雁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

“我们有八亿人民,我们有三千万党员,七尺汉子,伟岸得像松林一样,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却是她,冲在前边,挺起柔嫩的肩膀,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这一首悼念“文革”中惨死烈士张志新的诗作《小草在歌唱》当年曾轰动一时。“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时至今日,这些诗句读起来仍然振聋发聩。

昨天,很多业内人士和普通网友都以自己的方式悼念这位伟大诗人的离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与雷抒雁同乡,又师出同门,且在鲁迅文学院供职多年。“噩耗传来,不胜悲痛!”,他表示。

人民网舆情分析师、网友“摘星手010”表示,《小草在歌唱》是在空前的劫难面前,诗人发出的一代人的沉痛悲鸣和正义之声。“这是全党和全民,面对张志新的集体愧疚。就因为这一首诗,雷抒雁也被一代人所铭记”。

人物简介:

雷抒雁(1942年8月18日-2013年2月14日),当代诗人、作家、学者,1942年8月18日出生于陕西泾阳县。曾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年4月25日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代表作品:《星星》、《与风擦肩而过》、《小草在歌唱》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