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黄帝嫡裔过节上香作揖 盼“轩辕”入百家姓

2013年02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唐山2月10日电(记者 白云水)每年大年初一,给先祖轩辕黄帝供位摆供品、上香,与族人作揖互致新春问候,是轩助民必做的第一件事。今年春节,他和同村300多位族人多了一个话题:何时恢复“轩辕”复姓,如何在当地发掘传承黄帝文化。

轩助民是河北省迁安市轩坡子村村民。在这个地处燕山余脉、滦河岸边的小山村,官方普查有古遗址200余处,证明远在五六千年前的黄帝时代至少有18个氏族集团生活在这里,从事渔猎和农业生产。正是由于轩坡子村这个中国仅有的地缘和血缘相互认证的轩辕嫡系后裔,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不久前授予迁安市“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并在此建立“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研究中心”。

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人并不知晓自己与中华民族先祖之一黄帝的关系。直到1972年,轩坡子村另一位村民、现在的村支书轩秀民,在村里挖出了一块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的轩辕氏墓碑,后被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考证为“中华民族姓氏祖庭有62姓起于迁安”。

80岁的轩江现如今是轩坡子村辈分最大的长者,近年身体不太好,但后辈族人纷纷作揖拜年还是令他高兴。站在一旁的轩秀民说,当地轩姓人家,皆为简化称呼,但都是轩辕嫡裔。目前,全世界华人中仅有不足6万个轩氏后裔。但在这个1400多人的村庄,轩氏一族超过300人,如此比例颇为罕见。

据轩秀民介绍,年前,该村族人向当地公安和民政部门申报恢复“轩辕村”名称和轩辕姓氏以来,300多位轩氏族人都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个人身份证明和档案。“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年后正式启动我们的申报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把家谱好好整理一下,为我们的后代按家谱续写辈分和名字。”

对于村庄的未来,轩助民和族人们满怀期待。(完)

标签:黄帝 河北 轩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