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曲”为何越雷越走红

2013年02月05日 08:46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伍斌

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神曲”《法海,你不懂爱》“雷温”还在。紧跟着该台蛇年春晚的步伐,歌手龚琳娜的新歌《金箍棒》的音频已在网络曝光。据最新消息,她还将携微音乐剧《爱上大笨蛋》亮相江苏台春晚。而《爱上大笨蛋》也被指唱得跟“念经”似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是那么大的一个笨蛋? ”与此同时,流行乐坛明星周杰伦带着风格奇异的 “神曲”《公公偏头痛》,近日也重回公众的视野。

国产“神曲”在吸引大众眼球之余,也引发了观点迥异的议论。有人说这些歌“雷人”、“不知唱什么”,也有人觉得“欢乐就行,不用想那么多”。凭借“越来越雷的歌词和越来越怪异或浅白的表达”,层出不穷的“神曲”究竟呈现着音乐创作的哪种走向,又能红多久?

歌者:传递幽默和乐观

作为原创“神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龚琳娜对于自己和洋老公老锣不断炮制出的新歌解释道:“就是让大家一乐,不用给它套上太多负担。”谈到《法海,你不懂爱》时她说:“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歌中传递的幽默和乐观,并用这份‘幽默’去面对生活。 ”

相比《忐忑》,《法海,你不懂爱》歌词直白,旋律简单,尤其是副歌“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大多数人听一遍就会哼唱。也正因此,有人称之有 “病毒式的旋律”,能深深根植在脑海里。龚琳娜对此表示,“我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传唱。现代人讲到白蛇的故事就很惨,我们是希望采用一种温暖的方式和喜庆的造型。”针对网友所议“雷峰塔掉下来”一句有语病,龚琳娜也有她的说辞:“我倒是真心希望,掉下来的是我们心中的条条框框,而不是杭州的雷峰塔。 ”

周杰伦对于加入写“神曲”的队列如此解释:“我的舞蹈老师小麦长得像公公,我就想要写这样一首好玩的、幽默的作品来消遣他。 ”他表示,写《公公偏头痛》时还不知道会流行宫廷风,没有刻意要搭上《甄传》热播这班车。

评论界:顶多是道快餐

对于“神曲”层出不穷,业界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不断冒出来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歌曲,让还处在冰冻期的国内歌曲市场又见生气。音乐人仇少璐表示,这些作品“有一个共性,就是旋律简单,容易记住,也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非常有意思”。欣赏“神曲”时不用思考音乐的发展问题,“因为这个歌曲没法跟流行、古典音乐等比较,它们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他指出,神曲可以被称作“无聊”的作品,但它们好玩、能让人开心,这就够了。

动感101主持人罗毅分析《法海,你不懂爱》走红时说:“这首歌能传唱不是因为它有多好,而是它的歌词够雷、够滑稽,其实这只是一种很浅层的好玩。 ”也有一些专业人指出,“神曲”作为歌坛的一味调剂品,效用毕竟有限,但目前它们的功效也被放大了。比如民间传说《江南Style》能治愈精神病,龚琳娜“神曲”也曾被归于治疗老年病的“灵丹妙方”,这就滑稽了。

也有不少专业音乐人认为,这种表达通俗直白但创作粗糙的歌曲算不上是音乐。他们认为,“神曲”更像杂耍,没有人会把它们当作是艺术品。更有人指出,如果《忐忑》的饶舌还多少看得到一点演唱者的语言和声乐功力的话,那么《法海,你不懂爱》则是以难以入耳的简单旋律通过“病毒式”扩散,获得了无关艺术性的效应。上音音乐学系一位老师说:“它很红,可是几乎很少人发自内心地觉得它好听。这样的歌会靠着雷人的歌词暂时火一把,但肯定称不上音乐界的主流,顶多只是一道快餐罢了。 ”

快乐就行,听过就扔

关于“神曲”,创作者和专业界有认为纯属意外走红的,也有嘲笑听众缺乏判断力的。但不少网民都承认,《法海,你不懂爱》因其琅琅上口的旋律和简单易记的歌词而极具“洗脑”效果,自己被不知不觉裹挟进去了。微博上的评论可谓火花四溅。而“围观”歌曲如何“博出位”,也成了很多人的“乐子”。

当然,网上的吐槽也相当凌厉。有网民嘲讽周杰伦在 《公公偏头痛》MV中的表现“口味重、没诚意,乱秀腹肌和黄毛”,也有人批评周杰伦尽管将时下火热的 “后宫戏”、“穿越戏”、“僵尸戏”混搭,最快时一秒钟唱到8个字,“但实在没听明白唱的是什么,也没有看懂演的是什么”。对于《金箍棒》,喜欢者 “听出了孙悟空的灵性和音色变化”,甚至跟风操练;不接受的网友则狂呼被“雷”倒,“这就是唐僧嘴里默念的‘紧箍咒’”、“听神曲,毁三观啊”。

不过,与专业界的“炮火”不同,普通听众普遍抱着“听听神曲,看看热闹,听完就忘,看完就扔”的心态,接受并宽容着“神曲”的一波波侵袭。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神曲既然会很快爆发成话题,也会很快被遗忘。正如走红的那几首歌,你可以被病毒般传染,又会很快不治而愈。当然也有乐迷指出,“法海”“伤不起”等风潮袭过后,去年真正留在歌迷心中的旋律,还是曲婉婷《我的歌声里》、汪峰《北京北京》、黄龄《High歌》等一批真正让人不能不说好听和感动的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