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灵车绕人艺剧场一周 濮存昕冯远征送别

2013年01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0日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外发布消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图为于是之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张中江)24日清晨,北京首都剧场。阔别人艺舞台多年的著名演员于是之,这一天再次“回到”了他曾工作过的地方。

4天前,在这座剧场里上映的《骆驼祥子》谢幕时,人们得知了于是之与世长辞的消息。

24日7时15分,天还蒙蒙亮,北京首都剧场的院子里已经站满了人。88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郑榕坐着轮椅来了,濮存昕、宋丹丹、冯远征等著名演员也都来了……人们胸佩白花,低声交谈着。剧场正面高挂着横幅“人民的演员,永远的于是之”。

7时45分许,载着于是之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入院子,人群肃立凝望。不多时,绕剧场一周的灵车缓缓停在剧场台阶前。“于老师,是之先生”的声音响起,众人默默三鞠躬。随后,灵车缓缓驶离,一路向西。一位中年人追着灵车哭喊“是之老师,走好”……

早早就到达现场的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表示,灵车绕剧场一周的送别方式“在人艺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这也是应家属要求做出的决定。明天上午,人艺还将举行纪念于是之的追思会。

著名演员冯远征接受采访时眼圈发红,声音哽咽。他说,虽然是之老师已经病了很久,但得知去世的消息还是很悲痛,“他离开后,觉得(心里)很空”。

“是之老师就像一个精神支柱。”冯远征说。

濮存昕透露,在人艺六十年院庆的时候,他曾和万方(曹禺之女)等人去医院看过于是之。久病在床、长期没有意识的于是之,在万方大声呼喊下,“真的流泪了”。当时的场景令濮存昕非常难忘。尽管对老人的离去有预想,但“内心还是有挥之不去的震动”。

8时30分许,人群渐渐离去。在首都剧场的大厅内也高悬着“人民的演员,永远的于是之”横幅,下面是老人慈祥的遗像。此后陆续观众走进来鞠躬,悼念这位话剧大师。

于是之是中国话剧历史上最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之一,曾塑造《龙须沟》中的程疯子,《茶馆》中的王利发(王掌柜)等经典形象。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患病多年的于是之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