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国际电影节首设竞赛单元 531部影片角逐天坛奖

2013年01月21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尹力)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至23日在京开幕,本届电影节首次增设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组委会21日透露,目前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531部影片报名参赛,评奖委员会将由国际知名导演、演员、编剧等7人构成。

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庞微于21日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上称,评奖是一个电影节品牌竞争力最核心的要素,为进一步扩大北京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组委会首设“天坛奖”,将颁发10个奖项。

庞微说,天坛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并且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具有独有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因此奖项名称定为“天坛奖”,其评奖的定位和目标是“天人合一 美美与共”。

其中,“天人合一”体现了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思想理念,以及中国人民对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美美与共”,则源自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关于处理不同文化关系所提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十六字箴言,阐述的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化相互借鉴,兼容并蓄,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

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李春良透露,评委会成员有7人,由国际知名导演、演员、编剧构成,主席将由“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大师级人物”担任。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由开幕式、北京展映、电影论坛、北京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部分组成。

“北京展映”包括影片展映、嘉宾观影等环节,届时将在26家影院展映260部国内外名片佳作。截至目前,已有1001部展映影片进入备选名单,其中包括789部来自境外65个国家和地区的影片,以及212部境内影片。选片标准将突出多国别、多题材、多风格样式特色,兼顾小语种和小产区的电影。

电影论坛将由“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和“电影与科技论坛”两部分组成,前者将由多位中外著名电影人围绕中外电影交流与合作论题进行深入交流;后者由多位中外著名导演、摄影家、视效专家等,围绕数字化、3D技术等议题进行研讨。

原电影洽商活动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正式更名为北京电影市场,活动包括市场展示交易、项目创投、市场放映、签约仪式等。

由于增设了竞赛单元,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成为第三届北京电影节的重头戏。届时,众多中外著名明星嘉宾将亮相红毯,由组委会宣布电影节成果,集中揭晓并颁发“天坛奖”各奖项。(完)

标签:影片 北京 观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