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保定首颁《荷花淀》文学奖 44人获殊荣

2013年01月2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1月20日电(吕子豪 李景)河北省保定市首届《荷花淀》文学奖20日揭晓,韩梦泽、刘川北、石英杰等44位作家和诗人获殊荣。

20日,保定市迎春诗会暨首届《荷花淀》文学奖颁奖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保定诗人甄广明以诗歌《2013,你好》朗诵拉开序幕,保定市作协副主席张劲鹰等30余位诗人也纷即用自己的诗歌表达了对春天的期盼。

保定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刘素娥说,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使保定文坛起了“风暴”,莫言小说处女处《春夜雨霏霏》于1981年在该市文学刊物《莲池》(现名为《荷花淀》)上发表的经历,更使保定文坛备感振奋和鼓舞。近年来,保定文学创作者辛勤耕耘,在国内形成一定影响,《荷花淀》文学奖的设立势在必行。

刘素娥称,此次共设小说类、散文类、诗歌类等奖项,有44名作家和诗人获奖。获奖者范围主要包括在《荷花淀》刊登过头条作品、长期以来坚持投稿及为保定文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诗人等。

获得《荷花淀》文学奖小说类一等奖的韩梦泽称,能获此荣誉很意外,他出生在书香世家,创作了许多小说作品,虽然国内很多刊物也向他约稿,但还是喜欢将作品投给《荷花淀》,很愿意支持家乡的文化事业。

来自保定市高碑店的获奖者梅子称,“今天下雪路滑不好走,我和4位文友早上6点就坐上火车直奔会议现场,外面很冷心里却暖暖的。感谢‘新保定诗群’帮扶着我前进”。

刘素娥表示,2013年,保定市文联将以“新保定诗群”和“新保定小说群”为主力,挖掘和研究老一辈文学家的亮点,努力提高本土作者的写作水平,增加与河北省作协的签约数量,打造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河北保定曾诞生以孙犁、刘绍棠、从维熙、韩映山等小说散文作家为代表的蜚声中外的“荷花淀派”。上世纪70年代前后,芒克、多多、林莽等白洋淀插队的北京知青自发地组织民间诗歌文学活动,又逐渐形成了白洋淀诗群。近年来,保定文坛再次出现以李点儿、霜白、七叶、石英杰等为代表的本土诗歌群落“新保定诗群”。(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