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阿敏:一场荡气回肠的时光之旅

2013年01月20日 04:55
来源:东方早报

毛阿敏第一场上海演唱会的宣传海报上这样写道:“如果时光留不住,至少能用歌声记录一个时代的爱情、梦想、和生命。”

■ 昨晚在沪开唱

毛阿敏与“顶马”合唱《上海童年》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毛阿敏与“顶马”合唱《上海童年》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毛阿敏第一场上海演唱会的宣传海报上这样写道:“如果时光留不住,至少能用歌声记录一个时代的爱情、梦想、和生命。”海报上用的都是她的黑白照片,笑起来眼角的皱纹清晰可见。然而这恰是毛阿敏认为的自己“人生中最好的状态”,是“是时候大唱一场”的最佳时机。

从1985年发行第一张专辑以来,毛阿敏入行已经28年。随着大屏幕上蒋雯丽带领大家倒数28声,灯光暗下,以为毛阿敏终于要登场,没想到等来的不是毛阿敏,舞台一隅灯光下站着的是“大家看我头势清爽伐”的周立波。这个毛阿敏的“老闺蜜”一开口就把时光拉回了从前:“我们相识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同时在广东进一个棚分别录歌。她一录出名了,我一录‘出事体’(出事情)了。后来阿敏因为找不到我,唱了一首《思念》,后来还是找不到,就唱了一首《渴望》。如果时光留不住,请记住,至少你还有我这样的朋友。”

主角这才“横空出世”。毛阿敏一身纯白羽毛装宛如新嫁娘从舞台上空缓缓落下,一首《同一首歌》开启这场荡气回肠的时光之旅。时尚的毛阿敏和舞台设计,仿佛重回从前的晚会、烙有时代气息的伴舞和字幕,加上台下那些不再年轻的面孔,种种交织在一起,让这场演唱会融合了奇妙的怀旧气息。

然而这并不是一场缅怀青春的伤感之旅。一曲《莫忘今宵情》之后,周立波贼兮兮地上台给毛阿敏递水接羽毛披肩。毛阿敏乐颠颠地问大家:“今天晚上好看伐?灵伐?开心伐?继续给大家唱!”几曲唱罢,周立波又上台用苏北话唱《在雨中》,为下台换衣服的毛阿敏撑场。

《上海上海》之后,演唱会嘉宾“顶楼的马戏团”集体出场。一首和毛阿敏合唱的《上海童年》尽管只是琐琐碎碎地“唱唱阿拉的童年拨侬随便听听(唱唱我们的童年给你随便听听)”送给台下所有“长勿大的上海小人(长不大的上海小孩)”,却因为“各就是阿拉额上海童年,天天裁噶有劲,或许阿拉小辰光还在人民广场见过面(这就是我们的上海童年,天天都这么有意思,或许我们小时候还在人民广场见过面)”的共同回忆,让“顶马”唱罢一曲下台的时候,台下有人大喊“再来一首”。

接下来是一段长长的视频,毛阿敏谈过去、谈父母、谈老公、谈唱歌、谈她半生的所有关键词。她说:“回忆是我的邀请函,让我们回忆过往的所有美好。”

人的命运总是充满奇妙的玄机。如果说毛阿敏早年唱《思念》、《渴望》、《绿叶对根的情意》时的沧桑和深情是老师们教出来的,年轻的她很难真正体会歌中所唱,那么现在这个唱着“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渴望》)、“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绿叶对根的情意》)的毛阿敏,则因为远行过、跌倒过而早已体会了歌中滋味,却也终于过上了能够自由唱歌的简单生活。如她所说,“时光太快了,很多事来不及想,来不及做,就过了”,还好尚有回忆的歌声。

毛阿敏是哭着唱完《思念》、《掌声响起来》的,哽咽着说了很多声“谢谢”。她说自己很少在舞台上流泪,回到家到底不一样,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录入编辑:薛冬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