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才子蔡澜北京谈吃 曾被金庸赞"见识广博、潇洒"

2013年01月1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郑巧)“碰到好吃的要多吃,遇到爱的人要爱”,知名美食家蔡澜19日做客北京时尚廊书店,与读者分享美食人生。

蔡澜与黄霑、倪匡、金庸并称“香江四大才子”,已出版书籍200多本。《蔡澜作品自选集》近日在内地出版,蔡澜为此到北京参与多场签售、沙龙对谈。

当天是农历腊月初八,身穿黑色长袍的蔡澜与汪卫义、殳俏相聚,老中青三代美食家畅聊世界各地日常美食。

去年,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轰动一时,中国的日常饮食流变引发关注。担任此片顾问的蔡澜特别提到,中国菜给西方人的感觉就是用了很多味精,海外的中餐馆大多布置得花花绿绿,影响了中餐的发展。日本人精益求精的做菜态度,值得学习。

沙龙现场,自诩“吃货”的读者提问踊跃。蔡澜有问必答,特别推荐了好吃的猪油、酱油和美食电影。

金庸曾如此评价蔡澜: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见识广博,懂的很多,人情通达而善于为人着想,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

《蔡澜作品自选集》由作者亲自操刀,从30多年来发表的文章中精选出7辑28本,包括美食、游记等。

此次出版的第一辑共4本:《花笑春风》写的是作者行走“江湖”与各色人等的交往故事;《青楼梦好》则是作者对现代都市生活的笔记,在他笔下,文学电影与酒色财气、书画古玩与香水服饰、市井生活与风花雪月共冶一炉;《霜鬓何妨》是作者回忆童年往事、怀念故人以及周游世界的文章;《烹宰为乐》写的是作者吃遍天下的独特体验。

标签:蔡澜 北京 才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