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逛“岭南茶巷” 品“茶里人家”

2013年01月17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耿旭静

通往佛山的铁轨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由旧厂房改造的茶叶市场。

石围塘街山村村将变美丽乡村 投资3000万元打造“水岸茶巷”

美丽乡村

荔湾区石围塘街山村村,在这个广佛交界三涌会集处的村落里,记者看到了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五眼桥、上百年历史的老铁轨……这样的岭南水乡却是荔湾区的穷村子,村里有荔湾区唯一未通公交的角落南塘,每逢下雨,出门一趟经常要溅一身泥。如今,广州市发改委对口援建的这处山村正慢慢蜕变为“美丽乡村”:投资3000万元通过三大工程,打造“岭南茶巷”、茶里人家。

文/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发改宣

图/记者骆昌威

上百年古迹随处可见

进入山村村,记者见到荔湾区石围塘街山村联社理事卢耀深,他是土生土长的山村人,他告诉记者,花地河一处亲水码头就是每年扒龙舟开始的地方。“扒龙舟累了撩起河水喝上两口,别提多解渴了。”

在古桥茶街对出的花地河边,有3棵大榕树。村民告诉记者,黄大仙庙的石狮子就是从这里迁走的。“当时这里有个码头,进省城赶考的秀才从这里上下,码头有两头威武的大狮子,别提多威风了。”石围塘街委会副主任张通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复建石狮子码头,供往来小船停靠,成为一道岭南水乡景观。

村里有很多古迹,随便一间房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一条铁轨从村中穿过,石围塘街委会副主任张通告诉记者,这条铁路有上百年的历史,在这里有设站,市民可以乘火车到佛山。现在,铁轨已经成了货运线。

再往西走,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五眼桥静静地倒影在花地河中。据介绍,这座桥原名通福桥,建于明万历年间,过去曾是“省佛通衢”,是当时连通广佛两地唯一的桥。桥上曾经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至今还坚固如初。

花地河边的道路是条断头路,向东终止在一条桥边,向西则断在村头的鱼塘边。这条断头路限制了山村的发展。

“每到下雨,这段泥路就会变得很泥泞,经过必然要被溅一身泥。”由于路未贯通,这里还有荔湾区唯一未通公交的角落南塘,村民要步行15~20分钟才能走到公交车站。

石围塘街委会书记陈晖表示,山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将启动“环境提升”、“产业提升”、“幸福提升”等三大工程。

环境提升:打造水岸茶巷

根据山村区位条件和文化特点,以“花地河八景”之一的“水岸茶巷”为支点,大力挖掘和弘扬山村茶文化、岭南水乡文化内涵,打造沿河茶文化、水乡文化主题景观带。其中花地河西岸、葵蓬涌北岸人文景观带从人文景观和历史沉淀的角度,改造整修新旧葵蓬桥,重点打造南塘茶韵、石狮子码头节点工程,增加亲水码头与休憩设施,充分体现花地河景观特色。

南塘周边生态休闲带则结合花地河葵蓬涌的景观改造,将南塘沿水塘周边的建(构)筑物进行升级改造,以茶文化为题、岭南村落风貌为特色,打造“茶里人家”休闲文化街区。

产业提升:造“岭南茶巷”

未来到山村,你可以品茶、体验茶的制作过程,参观茶文化博物馆,钓鱼、泛舟鱼塘上。记者获悉,未来的山村将被打造“岭南茶巷”,提升茶叶市场的品质与档次,扩大颇具特色的“岭南茶文化”品牌影响力。在南面旧村沿水塘的民居将进行改造,以茶文化为主题、岭南村落风貌为特色,打造“茶里人家”休闲文化街区,增加村民自主经营的项目如茶室、工艺品商铺、农家饭馆等,市民可以周末来钓鱼、泛舟。

幸福提升:新增公交站

根据《广州市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着重做好“五个一”工程,构建“20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全面改善山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局面。

未来山村将新增一个公交站、新建一个5500余平方米的户外休闲文体活动广场,新建一个1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增加一处宣传报刊橱窗,新增一批消防设施,为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切实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山村地区将打通一条消防通道,沿广三铁路东侧建设一条400米长6米宽的水泥道路,铺设通讯影视光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