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ON|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于UCCA开展

2013年01月12日 20:06
来源:艺术中国

在新闻发布会上,策展人孙东东、鲍栋与尤伦斯馆长田霏宇(从左至右)向来宾介绍展览

在新闻发布会上,策展人孙东东、鲍栋与尤伦斯馆长田霏宇(从左至右)向来宾介绍展览

2013年1月13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今年的第一个展览“ON | OFF: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观念与实践”开幕。

此次大规模群展覆盖UCCA全部展览空间,力图呈现出中国新一代艺术家的整体面貌,他们在文革后出生,在改革开放中长大,在新世纪进入社会与艺术生涯,在今天已成为最具活力的力量。

策展人鲍栋和孙冬冬一直关注他们同代的艺术家,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考察和讨论,最终选择了出生于1976至1989年之间的50位(组)艺术家,以及他们不同媒介与形态的作品。

“ON | OFF”取自一款在中国常用的互联网虚拟专用网络软件的图形界面,作为展览主题,它既提示着作为年轻艺术家成长背景的中国社会历史转型阶段的某种特征,也提示着他们所置身其中的当代艺术场域,以及他们自身观念与实践的某种状况。通过“ON | OFF”这个直观符号,展览把这种状况概括为 “多重性”与“临界性”。1976年以来,中国社会一直在多重的制度与话语之中左右摇摆地发展,这既构成了年轻艺术家的成长背景,也直接影响了他们所身处的艺术场域。在各种各样的彼此竞争而依赖的艺术制度、话语、潮流与观念之间,他们保持着一种可随时切换的临界状态。而2000年以来,在当代艺术逐渐从“地下”走出、艺术市场逐渐繁荣、艺术学院逐渐开放、美术馆-画廊系统逐渐形成的新状况下,年轻艺术家们也在形成着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自主意识,包括艺术观念与实践上的自觉。

“ON | OFF”并不试图提供最终的定义,而是鼓励展开多维的观察与讨论,除了展览之外,还包括对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重庆、武汉、沈阳等地年轻艺术家生态的考察,以及对各地艺术家“自我组织”实践的文献整理,并推出两本出版物与各种主题的对话、讨论、演出、放映等平行项目。展览期间还将呈现由纪录片制作人谢萌导演的影片《ON | OFF》,拍摄跟随策展团队一路同行,近距离记录、采访及探测中国“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实践,用摄像机镜头呈现艺术家们的集体肖像。该片首映式将于2013年3月在UCCA举办。

“自2007年成立以来,UCCA一直是推广中国最年轻的艺术声音的平台,致力于将新生力量置入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的双重语境,” UCCA馆长田霏宇如是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大规模展览,全面展示今天的中国年轻艺术家的高品质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