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2013年01月12日 03:21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田超 唐平)1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700多家出版机构参加本次订货会,参展图书近50万种。开幕当天,作家张炜、天下霸唱,主持人杨澜、黄橙子等人均有新作问世。

张炜推出两部编年集

在开幕当天,知名作家张炜推出了两部编年作品集《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和《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珍藏版,分别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近些年,高产作家张炜几乎每年都有作品面世。《万松浦记》这套丛书共有18卷,收录了张炜近30年来散文随笔作品,总计400多万字。在首发式上,张炜认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不单是能写虚构故事,写写议论的文字,还要能面对一个生命全部的复杂问题,进行多种类型的文学创作。

对于文学评论家给出的“精神守夜者”“大地守夜人”这样的标签式评价,张炜称自己不是很认同,他说:“这些评论对我寄托了很高的期望,又是很高的评价。但另一方面也把我相对标签化了。”张炜认为,一个写作者从少年写到青年再到中老年,要经历十分复杂坎坷的生命过程。他在文学创作形式的选择上也可以是多样化的,传达出的对世界的思索同样是多样化的,“精神守夜者”仅是评论家们的一种概况。他说:“作家要通过不同的管道进入生命世界,把人类的生存经验用各种方式进行延伸,把人性里最偏僻的角落进行伸展,这是非常复杂的工程。”

《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分为七卷本,分别是《秋天的愤怒》《海边的风》《请挽救艺术家》《秋雨洗葡萄》《狐狸和酒》《采树鳔》《钻玉米地》,共收录张炜70年代至今创作的十三部中篇小说和一百多部短篇小说。

杨澜出书《幸福要回答》

当天,杨澜也携新书《幸福要回答》召开发布会。崔永元、李小璐、洪晃等好友的助阵,让发布会成了杨澜的会客沙龙。

杨澜自曝,她和小崔结了一个梁子,“因为你非常看重的人,说了伤害你的话,就记得特别久”。杨澜回忆,2005年她主持的《天下女人》节目刚出现时,小崔说过在娱乐至死的年代,看把杨澜逼成什么样了。事隔8年,杨澜当着小崔的面澄清,“真的没有人逼我,这其实是女人的优势。”

说到女人的优势,小崔颔首赞同,“女人确实有很大优势,光是封面就比我们的书好卖,为了配合这个书热卖,我再解两个扣子”。小崔的冷幽默激起了哄堂大笑。崔永元透露自己的化妆师和杨澜的是同一人,“化妆师说给我化非常费劲,她说杨澜本色很好,我要花费他很多精力”。关于怎样才算幸福,小崔如实说,“睡着觉就是幸福。”小崔还自称前天和大前天最幸福,“发烧38度,对我来说烧得高,睡得特别好。”

杨澜说,下辈子如果还能选择,她还会做女人。”杨澜自认为成为好母亲的成功之处在于,“是孩子对我要求过低的结果。”杨澜总结道:“幸福就是跟鞋子一样,每个人是不是合脚,别人的鞋子穿到脚上不一定合适”。

本报记者吴平摄/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