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教授写英文书介绍中医

2013年01月11日 03:2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敏)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罗国安撰写的英文著作《中医药系统生物学》日前出版,该书以详实的数据、指标向外国人系统地介绍我国传统中医,中医和西医之间的“误会”有望逐步化解。

《中医药系统生物学》是我国首部中医药系统生物学英文著作,全书515页,汇集了300多篇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和400多篇中文论文精华,主要阐述了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的形成、演变和研究内容。

西医和中医差别较大,前者主要强调局部个体,主要关注人的疾病;而后者则关注生病的人,进行整体治疗调节。过去,西医认为中药在临床上有效果,可是无法解释其原理。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罗国安教授带领研究小组,试图用外国人看得懂的方式讲述中医。他们将西方医学中的系统生物学和中医药结合起来,利用可量化的数据和指标讲述中医药的精髓部分,也就是中药的化学物质基础和中医药的作用机理。

标签:中医 清华 教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