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评2012年六大考古发现:重视学术 史前的较少

2013年01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张中江)“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9日揭晓,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专家表示,今年的评选更注重考古发现本身的学术意义以及在推进考古学研究方面的贡献。

本次评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宣布了最终的入选名单: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河北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

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后,王巍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谈到2012年考古的特点,王巍介绍说:“2012年的评选更注重考古发现本身的学术意义及推进考古学研究方面的贡献。也许有的发现可视性不是很强,但对我们来说,它在学术研究上的意义是第一位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考古工作的科学规范以及多学科结合手段的应用。在我们的标准中,所谓的‘艺术性标准’不占很大的权重。”他同时指出,今年入选的新发现中,史前考古的比较少。

对于入选的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他点评说,这是在江苏境内首次发现距今8000年的史前文化,原来最早就是(距今)6000年。并且这个遗址颇具特色,跟周围地区有密切联系,已经有了初步的农业,填补了此前的空白。

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石城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王巍说,这应该说是迄今发现的同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而且等级很高,应该是初级文明形成时期的重要证据。

谈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他说,近年来,在山东甚至全国范围内春秋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都很少。这次是在春秋考古发现上少有的重要收获。

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则是首次在中国境内发现这种文化。这种文化分布在中国新疆西北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他们只发现墓葬,我们既发现墓葬又发现同时期遗址,而且等级很高,应该是当时这个区域的中心。”王巍这样说。

对于河北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王巍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二批批量较大的佛教造像的发现。这批发现数量大,规格高,都是汉白玉、彩绘、鎏金镀金,应该是在都城范围内发现的。等级很高,内容丰富,是东魏北齐时期佛教兴盛的缩影。

王巍表示,整个中国元代以后的考古工作以前是不被重视的。近年来一系列考古发现逐渐引起了学界的重视,这也是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入选的原因。这个遗址的发现,对了解明代前后贵州的情况很有意义。

标签:考古 史前 墓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