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故宫试行淡季周一闭馆半天 文渊阁将开放

2013年01月07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为什么要闭馆半天?闭馆期间工作人员做什么?北京故宫7日首次试行淡季期间每周一下午闭馆半天,院长单霁翔亲自带领记者“探馆”。

单霁翔表示,2012年故宫突破两大数据:旺季单日客流量突破18万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万人次。长期超负荷运转,无论文物古建还是人员安保都需要时间修缮和调试,选在淡季试行闭馆半日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故宫安保的核心部位中控室7日首次对媒体开放。这里一块14米×5米的屏幕分为60余个小屏,监控故宫各个地方。保卫处处长李小城介绍说,目前故宫已安装1500多个摄像头、4000多个火灾探测器以及1万余报警装置。整个安保系统现已完成75%,今年底防盗系统全部完成,预计明年完成防火系统的升级。

采访期间,记者突然听到警铃声,从屏幕上可见一只猫从乐寿堂走过,正是这个小家伙触碰了报警系统。“哪怕一只鹰从故宫飞过我们也能监控到”,李小城说。

在文华殿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打扫以及展柜灯光线路、发光器和烟感报警器的检测等工作。展览部副主任马继革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开放期间无法进行这样整体系统的检查,只能局部小范围查漏补缺,容易积留隐患。

文华殿背后正是著名的文渊阁,这座清宫的藏书楼建成于1776年,目前尚处于未开放状态。单霁翔透露,文渊阁年内即将开放。记者踏入文渊阁,迎面一张紫檀木长桌,其后是一座紫檀龙椅,左右各一个大书柜,高4.2米,宽1.4米,深0.66米,书柜为松木质地,外贴金丝楠,历经二百多年沧桑依然坚固。

单霁翔表示,淡季周一闭馆半天制度目前尚属试行,如果社会反响不错,将会作为制度长期实行,“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安全而开放的故宫”。(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