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近现代出版家列传”推出首卷《张元济》

2013年01月06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朱志凌 邹瑞玥)正值近现代出版业奠基人张元济诞辰145周年,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了汪家熔撰著的《张元济》(“中国近现代出版家列传” 第一卷)。该书的出版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和上海出版博物馆的资助和支持。

由出版界前辈刘杲作序的《张元济》,全书一函两册,全面描绘了作为中国唯一见过光绪孙中山袁世凯、蒋介石、毛泽东“中国五位第一号人物”的近代出版界奠基人之一张元济的一生,以及他为出版事业发展所作的孜孜不倦努力。

其中,29章约24万字的文本部分,以张元济的出版事业为核心,以朴实流畅的笔触,以大量的史实清晰地勾勒了这位传奇人物,展现了一幅从前清到民国,再从民国到人民共和国的宏大图卷,这幅图卷中镌刻着元济一生的伟大事业——他引进西学,参与变法,维护路权,拥护革命,普及教育,支持抗日,投身运动,加盟商务;在迎接新世纪的道路上他开创了新中国出版业的辉煌。图册则容纳了72幅珍贵的照片,呈现出一个多交际而性内向,个性强而能克制,善做事而不居功的近代杰出出版先驱形象。

85岁高龄的作者汪家熔从事印刷、发行、出版五十余年,长期从事晚清出版史史料发掘和研究,是近代出版史资深研究者。特别是1980年起开始整理与编辑出版张元济的日记、书信、诗文,占有了极其丰富的与传主有关的第一手材料,对张元济先生整个生平及事业有着详实卓著的研究和创见。

从2008年起,汪家熔花了5年的时间对其初版于1984年的《大变动时代的建设者——张元济传》进行全面修订,对张元济这位文化巨擘的生平和志业再度深入研究,尤其是通过缕述传主生平,烘托出浓浓的文化传承和积累氛围,予现代读者以愉悦的阅读享受和有益的文化熏陶。其史料祥实可信,论述深刻周到。(完)

标签:张元济 出版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