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部展示当代全球文化与传媒贸易的地缘政治的全景式著作

2013年01月01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 万庆良

(2013年1月1日)

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在当前国际日趋复杂的思想文化竞争中,在跨文化的语境下,如何观照与洞悉不同文明体系的文化特性;面对全球化与数字化的挑战,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特色的“主流文化”,等等。带着这些问题的思考,1月,我向全市领导干部推荐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弗雷德里克·马特尔所著的《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

《主流》论述了全球范围内文化、媒体领域的地缘政治。作者通过历时5年、走遍30个国家,对创意产业界的1250位行业领袖的采访,全面介绍了世界主要文化国家创意产业的发展概况,其背后的政治、经济、语言动力与束缚,以及他们在世界思想文化竞争中的优劣势。尤其是深度揭示了美国的全球文化战略战术,用大量事实充分地论述了美国是如何通过输出各种各样的媒介产品乃至文化生产模式,使美国流行文化风靡全球。

作者以较为客观的立场,用第一手材料说话,全面勾勒了国际文化版图的竞争格局,提供了目前最全面的全球文化产业案例集,多维呈现了功夫熊猫、阿凡达、迪斯尼、好莱坞、日本动漫、韩流……流行背后的政治意图和生产经营运作模式,尤其注重从制度、人才、理念等方面分析文化“软实力”。认真阅读此书,将激发并强化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自醒、自觉与自信;对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也可以获得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标签:全球文化 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