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奠基上梁都用钱币

2012年12月30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清 江南甲辰二十文铜元

清代铜钱

中国古代钱币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它不仅仅是一种货币,而且是一种吉祥物,有着丰富的吉祥文化内涵。上一期的《吉祥艺术》提到,布币象征我国以农为本,有五谷丰登、财源广进的吉祥寓意;刀币是富国强兵的象征,有辟邪保平安的吉祥寓意。

在中国古代流通了两千多年的方孔钱,在形制上已直接反映了“天圆地方”的传统哲学观念。因方孔钱在形制上与天地“相似”,古人便相信方孔钱是可以沟通天地的灵物,因而在许多重大活动中都使用钱币祈求吉祥。

古钱币在建筑上的应用最为广泛。据说山东曲阜孔庙在上主梁时便使用了春秋战国时期流行的刀币,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前几年大修时也在建筑物顶上和下面发现了钱币。上梁在古代建筑程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般来说,主人家都专门挑选吉日举行仪式郑重进行,同时还要在房梁上搁置铜钱。虽然搁置的方法和所放铜钱的种类数量各地有所不同,但搁置铜钱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祈求平安顺利。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至今仍有很多地方在盖房时保留了在大梁上放置古钱币的传统习俗。另外,人们在奠基时还把古钱币放在建筑物的四角,有的地方还习惯把古钱币放在门槛下面。

在选用古钱币方面,人们通常使用古代太平盛世时流通的钱币。如唐代的“开元通宝”,宋代的“太平通宝”(宋太宗曾用“太平兴国”年号,颁行“太平通宝”,当时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还有选用清代前五位皇帝的年号钱(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称为“五帝钱”。人们认为使用这些钱币,有“旺宅”的作用。

除在建筑中使用古钱币外, 古代还经常在墓葬中放置古钱币。在近年考古工作者挖掘的我国各个时期的墓葬中,出土的古钱币数量不少。这些古钱币有随葬用的,有作为冥币用的,有作为辟邪物用的。有的用于垫背,有的用于手握和口含,分布在墓中不同地方。虽然我们不知道古人在墓葬中放置古钱币的具体用意,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他们把古钱币当作是祈福纳祥的吉祥物。

《吉祥艺术》版逢周日见报。来信可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副刊部 钟志荣 邮编:510121 邮箱:gtdrh@yahoo.cn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