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池:我知道,我的舞台一定不止酒吧

2012年12月20日 13:18
来源:东方早报

她说:“我知道我的舞台一定不止酒吧,但我从来没想过在央视舞台上唱歌。走到现在,我觉得够了。”

■ 参加“好声音”《直通春晚》走红,讲述奋斗故事

对于唱歌,金池一直很自信。她说,从小到大参加过各种比赛,“每次比赛都让我觉得,我就是唱歌的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对于唱歌,金池一直很自信。她说,从小到大参加过各种比赛,“每次比赛都让我觉得,我就是唱歌的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张萌萌是金池早年在广州发展时的老师,日前他在微博中贴出了金池“新专辑”的封面照。

张萌萌是金池早年在广州发展时的老师,日前他在微博中贴出了金池“新专辑”的封面照。

为什么决定用十年前的声音,不重录,连封面都是十年前拍的宣传照,是因为我希望这张专辑可以成为一个穿越时空的工具。十年前这个小女生长得一点也不好看,生活幸福、爸妈很疼爱,她的情感历练是零,歌声是高亢的、无所畏惧的,甚至有一点点唯我独尊的野性和霸气,在情歌部分还有些自作多情的演绎。而“好声音”里的金池,声音和十年前差别很大。

——金池

今年34岁的金池,本名叫李素萍。1996年,她从福建福安师范学校毕业后进入当地一所农村小学任教,由于始终放不下对音乐的热爱,1999年赴广州发展。2002年,首张专辑《占领》即将发行,她却在拍MV途中遭遇重大车祸,专辑夭折,声线改变,并欠下几十万的债。此后,她开始了八年的酒吧驻唱生涯。

今年夏天,金池出现在《中国好声音》中,观众也记住了这个有故事的女人。接下来,像自己预计的那样,金池走到了更大的舞台《直通春晚》。她说:“我知道我的舞台一定不止酒吧,但我从来没想过在央视舞台上唱歌。走到现在,我觉得够了。”

一夜走红 年来,爸妈憋着一口气

新京报:按照《直通春晚》目前的赛制,你们三位“好声音”选手难免要PK。

金池:我们三个看得很开的。许艺娜、常石磊都是特别强的歌手,唯一能做的就是唱好自己的歌。从节目角度说,强强对抗,可看性就更高了。

 新京报:据说你现在的选曲,比如《伤痕》,都是庾澄庆帮你定的?

金池:我会通过微信留言,他有空就会回复我。“好声音”时期,他对我歌路的发展就有一些看法:我的声音有故事性,一定要把这个特质做得更优化、更精致,选歌也是往这方面靠。我希望做一个不仅仅是“好听”的歌手,我最怕的是,大家评价“她唱歌挺好听的”,就再也讲不出其他了。如果大家一说起金池:“哇,她声音很有故事”,我觉得这是很肯定的一个评价。

“好声音”时我们就排过《伤痕》,因其他原因放弃了,到了《直通春晚》我就决定把《伤痕》唱出来,我录小样给哈林老师,他觉得我唱的小味道也不错。

新京报:在《中国好声音》里,导师们为你转身时,你父母的反应相当强烈,令人印象深刻。

金池:我离家的时候,我爸爸和我算是小镇上家喻户晓的人,大家都知道,为了支持这个女儿,他们把房子抵押出去,有的人就是等着看笑话。爸妈都是很要强的人,十年来他们憋着一口气。每次打电话爸爸都会问:“你那专辑什么时候发呀?反正都做完了,就发吧。”我说:“没有好契机的话,发片就是石沉大海。总有一天我会让你们知道我在做什么。你们踏踏实实过日子就好了。”

我是看重播时才看到他们的反应。爸妈看到希望了。妈妈这些年一直担心我的身体,觉得我太不容易,而他们又无能为力,几十万的债对他们的收入而言,是很大一笔数字。我什么也不会,唯一的还债方式就是唱歌。

他们很愧疚,我也很愧疚,如果不是因为我,他们可以过很好的日子。“好声音”让他们积压了那么多年的压力得以释放。

驻唱生涯 多歌手在吆喝中迷失自己

新京报:你觉得多年的酒吧驻唱带给了你什么?

金池:我在酒吧驻唱,今年是第八年。跟很多酒吧歌手不一样的是,我是先从做唱片开始,在录音棚里磨练了两年,经历不顺利,没办法,我要承担家里的负担、要还债。驻唱可以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又可以撑起这个家。

但我觉得我的舞台一定不止这样,这是一种信念。酒吧那个环境,会把很多歌手的优点磨掉,我时时刻刻跟自己说:不要养成坏习惯。酒吧娱乐性更多,歌手在舞台上要跟大家互动、吆喝、喊麦,很多歌手会迷失自己,那种演唱是很粗糙的,不是用感人,而是用吆喝得到掌声。

我一直坚持认认真真地唱歌。听得懂的,会给我掌声,听不懂的,我也不care(在乎),他不是我要的听众。

新京报:为什么要取“金池”这个艺名?

金池:这是当初在广州做唱片时公司帮我取的艺名,命中缺金缺水,水又不能太多,再加上我性格很内向,就用“矜持”谐音。也奇怪了,后来我认识了台湾的音乐老师,他们有种说法是,艺名是有作用的,但用了这个名字十年之后,这个名字才会发挥作用。

你看,什么都是凑巧,十年之后,大家才知道了金池。好像冥冥中就是这样。

专辑将发 听到“还我的未来”时,崩溃了

新京报:你的专辑就要发行了,但里面是十年前的声音?

金池:十年前,这张专辑什么都做好了,就差发行。这中间也不是没有发行机会,但我们都不希望随随便便就让这张专辑消失了。这张唱片是我们很用心做的,我的老师是南方摇滚音乐代表人物张萌萌,我很庆幸我俩都能耐住这十年的寂寞。“好声音”后,我们都觉得时机来了。我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十年来金池的成长,也回到十年前的自己。

新京报:专辑名由《占领》改为《痴心不改》,是否也有含义?

金池:原来专辑主打歌《占领》是有点小野心的。十年后我从电脑里把那些歌拿出来听,当我听到《痴心不改》时,号啕大哭,感觉是老天在总结你这十年的生活。我哭得稀里哗啦,老公都看傻了,他一定不了解我心里经历的过程,我在发生那么多事情时他还没出现。那个过程非常挣扎,甚至可以用绝望来形容。

那首歌的歌词“说爱与不爱/都是老天安排/谁来填补你带走的伤害/还我的未来”,好像是在总结我车祸后的经历。听到“还我的未来”时,我整个人崩溃了。后来我和张萌萌老师商量,把专辑名改成《痴心不改》,把这首歌作为主打歌最贴合不过。

■ 家庭生活

本已打算要宝宝

我和老公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他是台湾电子公司派过来的一个经理,我俩都在深圳,见面了几次,没有一见钟情。后来正想发展,他又被派回台湾了,我想那没戏了。他得知我到无锡驻唱,就偷偷辞职应聘到常州,去的第一天就出车祸了。我把他转院昆山,每天下班从无锡坐火车去昆山,整整一个月。因为这场车祸,让我们决定在一起。

他就想看到我这样,才支持我去参加“好声音”。有时候我太累,情绪波动比较大,他会觉得不像以前的我,就会跟我讲:“你现在脾气大了,要收一下,不过我知道你很累,多调整一下自己。”

其实我以前脾气也不太好,他大我11岁,很包容我。“好声音”之前,我们已经考虑要宝宝,婚礼本来定在10月举行,都推迟了。我们俩都觉得一定要生个宝宝,等忙过这段时间再做计划。 口述:金池

记者 勾伊娜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舞台 酒吧 不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