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年后再推随笔集《眠空》 安妮宝贝首写女儿

2012年12月13日 14:08
来源:东方早报

距上次推出随笔集《素年锦时》5年之久,畅销书作家安妮宝贝再次创作全新随笔集《眠空》。

安妮宝贝。

安妮宝贝。

“如在以往,我会要求她换上皮鞋,把运动鞋放在我的箱子里,再说服她把那一堆零食从袋子里取出。我不吃零食,孩子也不吃,旅途最好行李轻省。如果她不同意,我也许会如同少女时发作小小脾气。但现今,我学习纵容她,接受她做自己喜欢的事。” ——摘自《眠空》

距上次推出随笔集《素年锦时》5年之久,畅销书作家安妮宝贝再次创作全新随笔集《眠空》。昨日,出版方北京十月文艺社相关工作人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新作将于明年1月出版发行,并向记者率先透露作品相关内容。

五年时间,安妮宝贝经历哪些人生变化,在作品中又有何体现?据介绍,《眠空》保持安妮宝贝清简、空灵、自省的特色。作品里安妮写到了女儿出生、成长给自己带来的生活、心理及写作状态的种种微妙变化。写作方式也由以前的“冷眼看世界”到现在宽容地看待周遭;娓娓道来五年内有关亲情、行走、阅读、生活等的心理轨迹,既是和自己内心的一次坦诚交流,也是带着感恩、宽容与周遭人事的一次和解。 

《眠空》让很多读者印象深刻的是安妮“和母亲、女儿一同旅行”的故事,“火车站人很多。拖着箱子走在前面,母亲拉着孩子的手走在后面。终于落定。孩子坐在窗边,我坐中间,母亲喜欢过道的位置。”“走出餐厅,在路边给孩子买了一个氢气球。孩子兴高采烈地牵着它,但很快,不小心放松绳索,气球兀自远去。我们三个站在街边,抬头看着它慢慢飞出树梢深处,飞向湖中。”这是安妮宝贝第一次在作品里正面谈到母亲和女儿。曾与安妮共同编辑《大方》的著名学者止庵表示,“与《素年锦时》比,《眠空》里更多出现女儿、父母、家庭、生活、写作等状态,如果说《告别薇安》的主人公是VIVIAN,《春宴》的主人公是庆长,《眠空》的主人公则是安妮宝贝自己,《眠空》里安妮宝贝不借助故事,直接说出自己。”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女儿 安妮 宝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