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炎亚纶:我不是文青,是愤青

2012年12月12日 04:24
来源:东方早报

《纪念日》是台湾艺人炎亚纶从偶像团体“飞轮海”单飞后的第一张个人专辑。

■ 昨日在沪签售新专辑《纪念日》

炎亚纶昨日在沪宣传新专辑。

炎亚纶昨日在沪宣传新专辑。

《纪念日》是台湾艺人炎亚纶从偶像团体“飞轮海”单飞后的第一张个人专辑。专辑一共十首歌,说是献给“生命中十个闪闪发亮的纪念日”。

炎亚纶的新专辑签售会是昨日下午4点开始的,3点的时候现场已经挤满他的年轻歌迷。采访他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他一定是那种优质偶像。礼貌小心,也不会寒暄套近乎,上来就认认真真说一长串话介绍这张专辑,却好像是背下来的文案,听过了却记不住他说过什么。

同为华研出品,《纪念日》的气质和曲风有Hebe单飞变回田馥甄之后的味道。炎亚纶在“飞轮海”里是最会唱歌的,声音如人一样清亮干净。单飞以后相较其他成员在各个领域四处开花,炎亚纶依然选择了唱歌为他的主业。

炎亚纶是比较不折腾的。上一张EP还是妖娆的美男子形象,到了这张已经回归27岁年轻人休闲衫牛仔裤的样子。他还不满意,说本来专辑封面想用张水杯遮住大半张脸的照片,“公司不同意,说还是要有偶像的气质。”

新专辑比想象中耐听,选择这样传统而略显平淡的曲风,是公司的意思还是自己的意愿?炎亚纶说:“这是我自己选的,因为从小就是听这样的歌长大的,比如张学友、庾澄庆、张惠妹,这些我从小听到大的歌手都是用这样好听的旋律来用心唱故事,我也想这样。”

然而他的歌声还远不是没有瑕疵。《借过》快速跨越高低音还是显得吃力仓促。他的声音清亮有余而厚重不够,当配乐和编曲让位于人声的时候,会听出来他依然有待拓宽的音域。第一张专辑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他笑了,“当然有很多,比如对录音室还不熟悉,对词曲作者写出来的作品常体会不到那种感情,也希望自己的声音能更厚实一点。但是我有认真在学唱歌。”

绕不过的总是“飞轮海”的那段经历。炎亚纶说单飞以后最大的不同是“会担心填不满原来四个人的舞台”,“在台上唱《下一个我》的时候会因为换气没换好在台上紧张到手麻掉,脑子里唯一想的就是要抓牢麦克风。”

新专辑中《比寂寞更寂寞》、《可能你还爱我》是炎亚纶自己填的词,看得到诚意,却和整张专辑力图营造的文艺风有不小差距。果然,问他是不是文艺青年,他马上否认:“我不是,我是愤青。有一段时间很关心各种社会问题,也想介入讨论,还发表了挺多言论。但是后来公司叫我学乖点,上次生日宴给我做的蛋糕就是一只愤怒的小鸟,要我一刀切掉。”

录入编辑:薛冬霞

标签:文青 文艺 出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