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斯特:武汉更能代表真实的中国

2012年12月11日 05:07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郭成

霍斯特·瓦克巴特

昨日,霍斯特向记者透露,“红沙发”虽然到过全球50多个国家,但在中国,他只选择了武汉。他说,与北京、上海相比,武汉更能代表真实的中国:既浓缩着历史,又充满现实的活力,鲜明的地域性与日益丰满的国际性集于一身,而热情大方的武汉市民给予他创作的积极配合,更是令他印象深刻。昨日,风趣、健谈的霍斯特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武汉的创作经历。

历史与现实在此交会——

毛泽东渡江下水上岸处成聚焦点

在霍斯特创作的作品中,有两张关于长江和大桥的照片非常特别。一张是几位泳者背对红沙发,面向长江,地点是武昌大桥底下的汉阳门江边;另一张是汉口江滩防汛纪念碑下,一位老外坐在红沙发上看一张外文旧杂志。

霍斯特说,创作前,他曾让助手找了几位当地人,带着他转遍三镇,对这座城市进行调查和观察,最令他感兴趣的是毛泽东曾多次在这座城市横渡长江。所以,他分别选择毛泽东当年下水和上岸的地方进行创作,那几位中年武汉泳者对这段历史记忆深刻;而沙发中的外国人,则是一位在中国生活多年的德国记者。他当年是毛泽东的崇拜者,他手中翻看的杂志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本德文旧杂志,杂志背面刊登的是毛泽东肖像。

“这组作品中其实蕴含着许多历史信息和现实的信息,希望它能给观众带来多层次的思考和回味。”

“地域性”与“国际性”兼具——

汉江渔民与黑人留学生同入镜

在霍斯特眼中,位于长江和汉水交汇处的南岸嘴有着武汉最独特的地理特征 。他把“红沙发”带到这里,一位长年生活在渔船里的渔民成为他的创作对象。他专门让助手到武大将一位黑人留学生“请”到这里,与这位武汉渔民一起坐在沙发上,完成了这件作品。

霍斯特说,他用本地渔民和汉江代表武汉的地域性,而用长江和非洲留学生代表这座城市的国际性,以此表现他对武汉“全球化”的预见。

此外,他还将镜头对准了江汉路上一家西藏饰品小店,他让店主——一位令人亲近的西藏人,坐在了“红沙发”上。他想通过作品呈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而不是仅仅只有汉族。

武汉人民热情又大气——

女清洁工、广场舞大妈乐当“主角”

15天的创作中,让霍斯特感受最深的是武汉市民给予他的配合。他回忆说,很多市民开始并不知道他要干什么,非常好奇,有的甚至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但当他拿出作品集,通过翻译和助手解释时,大多数人都会理解他,并积极配合他的创作,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他们的热情包容、对生活的热爱无不体现着一种大气,让他感动不已。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女清洁工,当时正在喝咖啡的他隔着玻璃窗看到不远处的马路边,有位女清洁工正在扫地,她有节奏的肢体动作非常优雅,好像跳舞一般,颇具美感。这令他格外激动,创作灵感瞬间迸发。

于是,他上前邀请那位清洁女工坐“红沙发”,对方刚开始完全一头雾水,后经翻译解释后,她开始好奇起来,并积极配合了他的创作:在武昌江边轮渡的走道里,女清洁工戴着口罩静坐在红沙发上,她的身边是下船的客流,画面以动衬静,令人回味。

中国独有的广场舞,也令霍斯特激动不已。拍中山公园广场舞这件作品时,数十位武汉大妈、大嫂虽然对这位老外的创作“似懂非懂”,但还是连续两天配合,直到完成这件作品。

霍斯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