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心武赞《金瓶梅》文学巨著

2012年12月04日 02:22
来源:武汉晨报

刘心武:1942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的发轫作。长篇小说《钟鼓楼》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四牌楼》获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11年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除此以外,还从事建筑评论和随笔写作。

揭《金瓶梅》神秘面纱

日前,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的文集《刘心武文存》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同时,继揭秘《红楼梦》后,《刘心武评点〈金瓶梅〉》也由漓江出版社推出。两书几乎在同一时间推出,成为文坛关注的话题。

16岁开始写作,以《班主任》开启伤痕文学闻名文坛,解密红楼梦虽受周汝昌力挺,却遭众多红学家非议,如今再度解读“天下第一奇书”《金瓶梅》,又会遭遇怎样的口碑?谈及点评《金瓶梅》的初衷,刘心武表示,“希望为当今读者揭开《金瓶梅》的神秘面纱。”

自上世纪末以来,《金瓶梅》逐渐备受关注。而在各种思潮激荡的当下,如何读《金瓶梅》,如何理解这部巨著中深刻的人性和时代寓意?继揭秘《红楼梦》之后,刘心武再次潜心古典文学研究,纵横捭阖地道明《金瓶梅》惊异文本背后丰富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内涵。

《金瓶梅》通过对明代中后期世情生活的描写,展现封建社会末期的社会万象,对于《金瓶梅》的旨意,历来众说纷纭;小说中对道德沦丧、沉溺食色的时代的暴露,也引起诸多关注。在新作中,刘心武点面结合地纵观、细评《金瓶梅》,尤其对其“暴露”的写法以及冷眼观世的叙述文本,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高度评价。

该书一套三册,采用的是《金瓶梅》词话本,将《金瓶梅》原文和点评文字相结合,点透其间奥秘的点评文字渗透在每回之中,或长或短,有内文穿插点评,亦有回前、回后总评,有的是评人物、说情节,有的则道玄机、探幽微。有的一语中的,点透人情世态;有的又恰似点睛之笔,道破作者主旨,再现刘心武敏锐独特的审美眼光和老辣挺健的笔力。十多万字点评文字,洋洋洒洒妙语连珠,纵横捭阖地体会《金瓶梅》中的世态人情。

刘心武表示:“我也同很多人一样,先读了《红楼梦》,再读《金瓶梅》。《金瓶梅》突破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格局,将笔墨浓涂重染地奉献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史外’人物,展现出一幕幕世俗的生活景象。区别于《红楼梦》充满了焦虑、悲剧意识和浪漫色彩的叙述文本,《金瓶梅》的叙述风格却是非常之冷静,没有焦虑和沉重,没有痛苦和浪漫,阅读它往往会让读者产生出一种惊异,他的‘现实主义’,不仅远比《三国演义》、《水浒传》“够格”,也比《红楼梦》更‘严格’。”

针对《金瓶梅》是“淫书”一说,刘心武不敢苟同。他认为,《金瓶梅》以西门庆为主线,描写地方财主的食色生涯以及明代驳杂的世态人情,作者精于食色描绘,但它绝不是“唯性”小说,尤其不能因为其中有色情文字,便定性为“色情小说”、“淫书”、“黄书”。

读小说中世俗生活的“共享繁华”,要透视这色山欲海后万象丛生的封建社会,更要领会作者在文本中显示出的超越悲欢恩怨的人间之思。刘心武在第十五回《佳人笑赏玩月楼 狎客帮嫖丽春院》中,评道:“此书不仅透过人物的命运折射出了丰富的政治、经济、社会、道德、伦理、文化内涵,而且有不少精彩的民间风俗情态的细致描绘,使我们恍若在倒流的时光中身临其境。”

刘心武指出,如今大家更乐于公开地表达对《红楼梦》的激赏,而吝于表达阅读《金瓶梅》时所获得的审美愉悦,就是在于《金瓶梅》的“淫书”的帽子未摘,价值未正。《金瓶梅》在语言的驾驭、文本的关联、现实的探讨等方面,往往是居《红楼梦》之上的。

他表示,同《红楼梦》一样,《金瓶梅》也是一部不仅属于我们民族、也更属于全人类的文学巨著。我们需要赋予这本巨著应有的关注和地位,“在下一个世纪里,我们有可能更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尤其是有可能悟出其文本构成的深层机制,以及时代与文学、环境与作家间互制互动的某种复杂而可寻的规律。”(吴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