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举行

2012年11月22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马海燕)第三届“现当代中国水墨三十年”今天在京开展。在“卖家惜售、精品难求”的秋拍行情中,本次展示的秋拍“新鲜血液”让人眼前一亮。

长期关注艺术品拍卖的人,对于保利“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拍卖和展览所触发的“水墨三十年”现象并不陌生。2011年秋拍,“三十年”便以1.8亿的成交额震惊业界,今年在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三十年”稳中有增,创造1.9亿元的成交额,“水墨三十年”已成为当代书画市场深入人心的概念。

本次“三十年”画展网罗众多优秀的工笔画画家作品。除一代大师张大千、于非闇等大家外,江宏伟、徐乐乐、冯大中等当今画坛翘楚也充实其中,张见、雷苗、高茜、彭薇、徐华翎、姜吉安等“新工笔”代表人物,作品则呈现出更为大胆、时尚的时代气息。

今年是黎雄才、关山月的百年诞辰,也为收藏界带来了“岭南年”。为此,本次展览中特别出现“百年雄才”专题,其中作品分为两大部分:一为画家艺术成熟期的主体作品,尤以“松瀑幽泉”为代表;二是黎氏上世纪50年代的一批武汉写生稿,其中不乏《武汉防汛图》之类大作的原稿与局部稿。

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这也使得诸多描绘生产、生活与建设祖国的书画备受藏家青睐。陆俨少早期作品《毛主席的指示到达了田头》、黄胄的《于阗歌舞》等,皆是这类题材。

成长并成名于“三十年”的新一代水墨实力派代表人物,如何家英、王明明、田黎明、姜宝林、晁海、陈平、袁武、方向等,他们的代表性作品亮相,对于中国当代书画的解读和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28日,然后在月底举行的保利秋拍中亮相。主办方表示,2012秋拍的征集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卖家惜售、精品难求”成为本季拍卖筹备阶段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在艺术品市场相对较为低迷之时,“新鲜血液”的注入对于振奋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